1月13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近日重点整治高铁淄博北站周边的裸露渣土堆,同时对闲置地段进行平整、绿化。截至目前,已栽种近20万株白皮松,预计1月20日之前36.5公顷渣土堆将全部被绿化。

  1月13日,记者在淄博高新区陶韵路与齐风大道东北角一渣土堆处发现,大面积的渣土堆已经被绿植覆盖,凉爽的气息扑面而来。树苗有序地堆积在路边,数十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几十名园林工人也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注意到,渣土堆上已经种植了大面积的白皮松,还有很多挖好的树坑。一名园林工人告诉记者,接到通知以后,他们就立即开始平整土地、挖树坑、种树。

  “高铁淄博北站建的这么壮观,现在好了,周边的这些渣土堆也开始治理了,以后这里会变得越来越好。”高铁淄博北站附近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渣土堆的变化,不仅仅是变得平整,而且已经绿油油一片。

  “渣土堆治理好了,以后大家乘高铁来淄博,或途径淄博,都会留下一个好印象。”住在高铁淄博北站附近的朱先生说,高铁淄博北站建成以来,大片的渣土堆一直积存在这,与现代气派的高铁北站显得格格不入,他们也希望能早点治理好。

  采访中,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随着淄博高新区建设工地和开发项目的增多,产生的渣土堆积问题也越来越多,高铁淄博北站附近的渣土堆占地约36.5公顷。以往,渣土堆的处理方式大都是清运,但经过初步测算,清运成本高,而且运到哪里等都是问题。经过前期调研,他们选择了开始在渣土堆上种植白皮松,不久,这些渣土堆将变身为城市绿化带。

  据悉,此次土地裸露整治主要涉及地段有齐风大道与陶韵路东北角、陶韵路与齐祥路东北角、南京路西高铁南北两侧、西五路与齐风大道西南角及高铁沿线生活区旁,整治时间为2020年1月4日至2020年1月20日,主要开展地形整理,垃圾填埋、种植半米高白皮松。总造价约1300万元。其中,整理绿化地48公顷,治理面积36.5公顷,预计栽种白皮松35万株,目前已栽种近20万株。

  自“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全区性的细化、美化、绿化工作,并在重点地区提升改造的同时,将绿化建设向次支道路、街角里巷等地区延伸,绿化效果大幅提升,为高新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王盛利 王晓春 法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