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一早,没有买到回家票的张同学带着回家的行李,来到了淄博站打算“碰碰运气”,张同学今年在齐鲁医药学院读大一,家住徐州,没有提前买票的他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在外地,没体验过春运的“毒打”,“我已经在12306上预定了抢票,打算上午看看可不可以捡漏,希望有人退票,如果捡不到,就只能考虑商务座或者去济南转乘回家了。抢票真的是太可怕了!”

  幸运的是张同学只等待了一小时左右就“捡”到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购买春运火车票出现“秒光”现象,还有捡漏的机会么?记者根据铁路部门近期公布的数据得知,春运开始以来,每天已发列车车票候补兑现率都超过了7成,有的超过8成。火车票的捡漏也是确实可以实现的,春运抢票的“三大捡漏时间”购票攻略确实值得一试。

  据悉,“捡漏时间”一般有三个,分别是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另外,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旅客朋友也可以多留个心眼。12306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候补功能才是12306的“官方捡漏神器”,可多选择候补功能购票。

  记者通过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得知,节前春运客流基本以学生、务工与探亲客流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一月10号左右正是学生放假的高峰期,从1月8日到1月11日这四天时间,上车人数都在2.2万人左右。如果暂时没抢到回家的车票,也不要通过第三方的代购网站购票,以免个人信息泄露带来风险或影响出行,可以尝试“官方捡漏神器”。

  此外,根据天气预报,13日淄博或将出现第三场降雪,请旅客朋友们及时关注12306网站,留意列车开行信息,提前安排出行计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