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获悉,前不久在领秀城深夜撬门的蒙面男已被抓获。

  1月3日凌晨时分,济南鲁能领秀城14区一业主家门口的可视门铃拍下了两名用帽子和口罩遮挡样貌的蒙面男子先后通过楼梯进入单元楼,其中一名男子在电梯附近徘徊“望风”,另一名男子拿出工具试图撬开业主的门锁。  

  多名住户门外的可视门铃拍下了两名小偷的身影,其中一人在面对摄像头时,非但没有躲避反而冲着监控大胆挥手打招呼。

  据了解,事发后第二天,该小区不少业主都纷纷反映自家门也被撬了。有业主称该丢失了首饰等贵重物品。小区物业在事发后也表示,将为小区单元门更换更安全、便捷的安全门。

  据警方介绍,针对前段时间在小区居民楼道中发现的蒙面人盗窃案件,分局高度重视民生小案,立刻成立刑警、十六里河派出所专案组,在市局职能部门支持下,专案组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克服困难侦破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据悉,具体案情将于近日公布。

  相关链接:

  领秀城小区去年8月份曾被蒙面男“光顾”  警方迅速破案

  该小区遭遇蒙面男子并非一次两次了。2019年8月底,济南市中区多处发生夜间插片开锁盗窃案,嫌疑人作案时佩戴帽子口罩,翻墙进出小区,躲避监控,沿河道进出现场,反侦察能力极强。尤其是8月31日鲁能领秀城社区群众发现有蒙面人夜间插片开锁和踩点行为后,社区群众用微博自媒体发出,引发群众恐慌和部分媒体关注。

  9月5日,民警终于发现案件突破口,专案组顺藤摸瓜,连夜侦查,于9月6日凌晨1点37分,全部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贺某荣及其另两名同伙的身份。警局立即协调多个警务部门协助研判、抓捕嫌疑人。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已经乘坐去往沂水的大巴车离开,最终在蟠龙高速入口处将大巴车截住,将乘车离开的嫌疑人贺某荣抓获。之后,民警密切协作配合,抓获另外两名嫌疑人。

  经审查,三名嫌疑人均为贵州籍开锁高危人员,都有多次盗窃前科,其中贺某荣有5次盗窃前科。民警通过串并案件,同时破获了江苏省5起盗窃案和浙江省1起盗窃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