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党和政府一直都记得我们,让我对丈夫所拥有的荣誉感到骄傲、自豪……”将军路街道七里店村八十三岁的烈属王素珍坐在床前热泪盈眶,拉着前来看望他的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翟配海的手说。

  “大娘,身体还好吧?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我们说……”翟配海耐心询问,并给王素珍老人送上慰问金、年画、对联等物品。老人看到红红火火的年画,忍不住给走访人员讲起了当年丈夫的英勇事迹,她讲完后告诉在场人员,“把丈夫的一生交给国家,无怨无悔。”

  新年来临之际,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走访慰问了全区各个镇办烈属和一等功臣。1月10号,局长翟配海率领一行人走访王素珍老人之后,立刻马不停蹄地奔赴远在博山区的烈属赵会喜。大雪过后,道路还十分湿滑,一行人脚踩泥泞,手上提着沉甸甸的年货来到了博山万杰养老院。在房间里,赵会喜老人看到区领导来看望她,同样的紧紧握住翟局长的手,不停地说到,“满意,太满意,感谢共产党。”

  九十一岁的赵会喜老人,身体还很硬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翟局长说,不管烈属身在何处,党和政府都会坚持把温暖送到烈属家里,送到他们的心坎里。随同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倾听老人孩子的意见和心声,表达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问候,并送上慰问金,祝福他们身体康健,安度晚年。 

  在新春前夕走访慰问烈士家属,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烈士、情系百姓的实际行动。据了解,此次集中慰问烈士家属活动,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对全区三十二名烈属进行上门走访,共计发放慰问金1.6万元。“吃水不忘挖井人,新年不忘祭先烈。此次慰问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路燕 通讯员 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