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记者获悉,潍坊市档案馆举办家谱和文史资料捐赠仪式,来自高密的吕氏家族代表、李氏家族代表,潍坊市档案馆、高密市档案馆的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共10余人参加了接收捐赠仪式。

  张志霄馆长代表潍坊市档案馆接收了来自高密的李氏家族代表李玉俭、李储恩捐赠的《高密李氏家谱》一套,《李储恩书法集》、李储坤的《心灵的飞跃》、李玉俭编著的《愚石笔谭》;来自高密的吕氏家族代表吕熙富、吕熙祥捐赠的高密吕氏续谱委员会编写的《高密吕氏族谱》两套,张志霄馆长向捐赠者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与捐赠者合影留念。

  大家围绕家谱对于文化传承的意义进行座谈交流。吕氏家族代表说,上次吕氏家谱的修订是1919年,这次续修于2018年8月启动,为赶在100年续修家谱结束,吕氏家族专门组成了工作班子,分工负责,加班加点,历时一年半的时间,终于在2019年12月下旬修订结束并印刷出版。据李氏家族代表介绍,李氏家谱修订于2007年启动,2014年修订完成并印刷出版,历时7年之久。捐赠者一致表示,把家谱捐赠到档案馆里,如同进了保险柜一样,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为社会查阅利用提供方便。捐赠者一致认为:家谱的修订,不仅加强了族人之间的交往、沟通和交流,而且对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也很有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丛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