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举行。由于高密市区道路结冰,一名高考考生一直拦不到出租。当他距离考场还有约3.5公里时,距开考时间仅有7分钟。好在有热心的哥和执勤交警的帮助,在开考前2分钟,考生顺利到达考场。

  由于前一天的大雪,1月8日早上,高密市区不少道路仍有结冰现象,来往车辆的车速都比较慢。为高考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当天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多个考场附近设置了临时管制区域,并在周围布置了警力。

  8点53分左右,正在康成大街与夷安大道路口设点分流车辆的城区一中队民警,发现一名手提肩包的中学生从出租车上下来后一路跑来。

  学生慌慌张张地跑到辅警范兆刚、任东面前说,他当天要到高密五中参加英语听力考试,早上早早出门却一直打不到出租车,好不容易半路硬拦住了一位载着乘客的好心的哥,才将他拉到这里。

  范兆刚和任东执勤的岗位是在高密三中附近,距离高密五中还有3.5公里左右的路程,而此时距离9点开考只剩约7分钟时间。两人根本来不及多想,让学生立即上警车,驾驶车辆奔向高密五中。

  途中经过两处临时管制路段,警车行驶的速度比较快。当警车行驶至顺河路附近的正常通行路段时,车辆增多,但不少车辆驾驶员发现后方有警车闪灯鸣笛时,在结冰打滑的道路上纷纷让开了车道,让警车一路疾驰而过。5分钟后,警车赶到了高密五中。

  8日下午,高密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经过了解,由于道路结冰,不少出租车担心发生事故后维修成本太高,上午出车时间都比较晚,考生这才一直打不到出租车。已经载客的好心的哥拉着考生赶到临时管制路段边后,建议考生寻求附近执勤交警帮助,这样才最节省时间。也就是这一个建议,让考生顺利达到了考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通讯员 黄启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