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新标准实施,加强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管理,近日,济南市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专项检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执法人员先后在黄台电动车市场、药山电动车(摩托车)大世界、天成路等处进行检查。此次执法检查重点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领域,严厉查处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CC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进出库登记台账制度;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管,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加强对入网电动自行车销售者身份、地址、联系方式等真实信息的核验、登记,查处利用网购渠道销售超标车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将主动加强与公安、经信和商务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同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违法行为;同时,畅通投诉举报和咨询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诉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