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山东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今天分别公布2019年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和减税降费最新成绩单。

  2019年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27亿元,同比略有增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万亿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健康运行提供了收支保障。

  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负责人杨晓黎介绍:“科技、教育、环保、社会保障、农业水利这些重点领域的支出大幅增长,增幅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民生支出占比达到近八成。省委省政府的很多的重大战略部署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同时,山东将减税降费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任务落实落细,推出全省电子退库系统,实施退税无纸化,压缩退税时间一半以上。今年以来,共落实中央减税政策红利近1100亿元,落实山东出台的地方政策红利8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毕研忠介绍说:“从企业角度看,民营企业减税已经超过了六成,是最大的受惠群体。从受惠行业看,制造业减税是最为突出,减税达500亿元。从今年税收整体情况看,新兴行业,比如说电子设备业、信息技术业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成为引领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庞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