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上午,济南市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龙奥大厦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是《禁放规定》 实施的第三年,也是济莱区划调整后第一次“禁放大考”。2020年莱芜区、钢城区全面禁放,禁放区域扩大,管控难度加大。此外,2019年济南市新登记流动人口剧增,给禁放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元旦春节即将到来,重点时段一旦管控不力,极有可能形成规模性燃放的“破窗效应”。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进一步增强禁放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固化延伸禁放成功经验做法,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切实将禁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密排查,严格管控,确保圆满打赢2020年度禁放硬仗。

  济南市禁放区地域较广,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又具有不确定性和反复性,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折不扣抓好禁放管控工作。元旦节,这是2020年度禁放首场考验,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立说立行,层层部署动员,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思想上占主位,工作上占首位,措施上占强位,考核达标占重位,确保宣传、管控、查处等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据了解,2019年共查处违规燃放案件9起,确保了全市禁放区域内未形成规模性违规燃放,未造成人员伤害,未引发火灾和公共安全事故。2019年春节、元宵节重点时段,尤其是除夕、初一,在周边城市出现中度、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的情况下,济南的大气质量保持良好,续写了蓝天保卫战的新篇章。

  2020年是《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实施的第三年,是巩固两年工作成效、形成常态化禁放机制的关键之年,面临着济莱区划调整后第一次“禁放大考”。与往年相比,禁放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当前元旦、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燃放传统重要时期即将来临,为切实维护法规权威,坚决防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势头反弹。(郑芷南)(完)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