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迎来元旦佳节之际,烟台终于盼来了久违的大雪。记者从烟台市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环卫中心7组巡 查人员随雪而动,对通世路、红旗中路等23条道路展开巡查,高效有序做好清雪车辆调度,为道路畅通保驾护航。

  开展清雪防滑督导

  12月30日晚上7点半,雪花突然密集起来,转眼间路面已覆盖一层,经过行驶车辆碾轧后,路面出现打滑情况。环卫 中心立即召集全体待命人员赶赴责任路段,因降雪突然增大,同时道路上车辆较多,雪滚、铲车等机械化设备作业受 阻,所有巡查人员临时变为清雪防滑队员,针对大海阳、胜利南路、通世路、通世南路、青年南路等弯道、坡路等易 滑路段抛撒防滑沙。

  在青年南路上坡路段,巡查员郭卫东站在皮卡车内,将防滑沙一锨锨扬撒至路面,一整排私家车缓缓行驶,紧跟其后 。当行驶至坡顶时,一辆私家车打开车窗,向工作人员手比爱心后才离开。一组巡查组长陈永健在连续撒布防滑沙一 个多小时后蹲在路边休息时,一辆私家车驾驶员路过连忙停车送上瓶装水以示感谢;在大海阳路上,巡查队员们正在 紧张地扬撒防滑沙,有的市民甚至停下车主动帮助撒布防滑沙……一幕幕市民的暖心举动在寒冬为巡查队员们带来了 无限的斗志。队员们不间断巡查路面积雪情况截至凌晨两点,及时补充防滑沙,待路上车流量减少,第一时间调度雪 滚和铲车。

  3点半所有巡检人员又再次上路巡查,督导责任单位做好道路的清雪工作。截至31日早上7点前,市区所有路面已畅通 。本次降雪环卫中心共出动撒布机、皮卡、装载机等设备12台,清雪队员32人,共撒布防滑沙约16立方米。

  加强雪天公厕管理

  早上6点半在工人子女小学公厕,保洁员王芳到岗后刚放下手中的背包,便立即拿起笤帚快速清雪公厕周边的积雪。 “遇到下雪天,早上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先为市民清理出一条通道,然后在公厕入口处铺上防滑垫、摆放防滑安全指 示牌,确保市民能够安全如厕。”王芳说。

  进入冬季后气温骤降,为避免公厕设施冻损,要求保洁员对水管保温材料进行及时更换;加装放水阀,每晚下班后关 闭公厕水阀,排空水管和阀门积水,避免冻坏水笼头和阀门;督导检查人员加强排查力度,发现损坏及时上报,争取 小修不隔夜,保障公厕设施完备。

  坚持垃圾日产日清

  上午8点,在河南崖点位,垃圾箱外地面上成堆的垃圾堆放着,垃圾箱却是半空状态。清运工人徐明辉正在一铲一铲 地将垃圾箱外的垃圾铲入箱内。“每逢下雨、下雨天,很多市民为图省事就不愿意走近垃圾箱,随手将垃圾抛掷,大 量垃圾丢弃在垃圾箱外,既不美观,也影响我们的整体清运效率。通常清理一处点位需要5分钟,遇上恶劣天气时间 就要翻倍,如果再单独清扫箱外垃圾,往往会造成其他点位清理延误,也希望市民能多走几步,将垃圾扔至箱内。”

  此外,因雪天路滑,针对部分点位陡坡清运车无法作业的情况,要求车组出车时及时上报点位位置,统一安排人工撒 布防滑沙,确保所有点位垃圾日产日清。

  31日早上七点钟,路面上的积雪已经基本清理完毕,全体环卫人以反应迅速、部署合理站好2019年的最后一班岗, 以斗志昂扬的状态迎接着2020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