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规范公共服务事项运行,近年来,即墨区大信镇在优化营商环境进程中,逐步整合相关资源和力量,全力打造提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科学设置办事服务窗口,优化办事服务标准和流程,努力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使便民服务中心逐步成为“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根据“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面向个人事项‘就近办’、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一次办’‘不说不’…”等要求,目前,大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开设了十个办事服务窗口,可就近为群众办理民政业务、卫生健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商事登记、食品许可及党员服务等二十余项服务业务和行政许可事项。今年以来,大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为当地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2000余件;其中,自今年8月份起承担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审批四项赋权事项工作以来,共为当地群众办理各类证照970余件,方便了群众生产经营和生活。

  大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的便民服务,不断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逐步将大信镇的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一并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统一接受便民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了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完善了信息公示、业务导航、咨询帮办、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综合便民服务功能,实施了“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AB角”等规范化的工作制度,方便了群众办事。下一步,大信镇将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一次办好”便民服务网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群众需求,加快推进社区、村庄便民服务站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相关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