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上午,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刘长山路下穿济沪联络线、济南南站铁路立交桥工程开通北侧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南侧机动车道。

  通车后,向西与既有刘长山路对接,向东可穿过南辛庄西路与卧龙路相连,可一路向东直通旅游路,成为仅次于经十路贯穿东西的主干道,有效缓解经十路和二环南路的交通压力,标志着困扰周边片区11年,影响周边10余万人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为济南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了新的贡献。

  据悉,工程位于白马山街道办事处山凹村,主要施工内容包括穿越京沪铁路的立交桥主体、线路防护、引道及排水设施等,以及新建立交桥引起的铁路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等相关设施的迁改防护。新建刘长山路铁路立交桥设计为4孔分离式钢筋混凝土框架桥,设计孔径自北向南分别为8.5m+13.1m+13.1m+8.5m。该工程下穿14条铁路线,需同时封锁多股线路,并一次性架设多孔便梁,工程施工难度、施工规模均创济南之最。

  施工单位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科学策划,反复优化施工方案,突出安全、质量、工期等各项重点工作,抓关键、盯重点,攻坚克难,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合理采纳有关设备管理单位的意见建议,安全优质高效有序的推进。

  中铁十局本着“早日还路于民”的目标,采取超常规的施工措施,不断加快工程施工进度。为节省工期,施工单位投入84万元改装了3台履带式反循环钻机,于2019年春运前完成了全部支点桩施工,比既定计划提前5个月,为箱涵顶进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尤其在今年第二阶段线路加固中,施工单位结合场地条件创造性的采用装载机纵横移便梁,大大提高便梁架拆工效,从4月8日开始封锁施工至4月30日利用14天合计28小时“天窗”时间共完成56孔便梁的架设任务,平均工效达每小时2孔,创造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便梁施工记录,为道路早日开通赢得了宝贵时间。

  刘长山路因专业技术要求高,涉及铁路的部分工程需由铁路部门代建,难度之大在山东省罕见。记者从中铁十局刘长山路下穿铁路项目部获悉,下穿铁路项目位于白马山街道办事处山凹村,代建段总长375米,下穿框架桥总长109米,自东至西分别下穿14条铁路线。

  “我们架设了56孔便梁,施工这么多年来,便梁数量如此之多也是创纪录的。由于施工铁路限速仅45公里/小时,对铁路运能有很大影响。为了减少对铁路的影响,我们每天施工仅两小时。”中铁十局刘长山路立交桥项目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