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了解到,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目前二环路以内的17公里(两岸)城区风貌段,现正在进行剩余围挡拆除,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全线向市民开放。

  2018年12月,济南市规划局委托苏州园林规划设计院完成了《小清河生态景观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编制。未来的小清河将打造六大特色景观节点、六大风貌带,成为一条“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流动的城市活力脊”。

  据了解,济南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西起睦里闸,东至济广高速。六大风貌带,也称为48公里(6段)风貌带工程,自西向东分别是睦里桃源段、康体养生段、静享乐活段、济泺风情段、古济新貌段和山水艺术段。按照“岸绿、景美、宜游”的目标要求,改造提升过程中确保绿量只增不减,在尽量保护现有乔木的前提下进行现有绿地景观提升。重点打造贯通的健身绿道,增加健身休闲、球场等提高群众参与度的设施,以积聚人气;进一步提升市民的体验感,参与度,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小清河沿线风貌带打造成为聚人气、得民心的泉城新靓点、新地标。

  “7月17日风貌带工程开工,为了尽量满足施工期间广大市民游览小清河景观的需求,我们采取分段施工的办法,将48公里风貌带,根据现场情况分为若干段,集中力量按区域分段进行建设,建成一段,开放一段,计划明年5月1日前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工程对外开放。”济南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其中6段48公里风貌段工程采取设计及施工总承包的方式,济南城市投资集团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济南园林集团作为总承包单位负责整体设计及施工。“目前二环路以内的17公里(两岸)城区风貌段,现正在进行剩余围挡拆除,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全线向市民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丰富冬季景观色彩,增加城市暖意,施工方在本次改造提升中,结合冬季乔木白色保护涂刷,进行了卡通人物、象征吉祥丰收的动物、寓意幸福吉祥的文字等纹样彩绘,让小清河的冬天看上去充满暖意。同时,在元旦开放之际,通过为推广小清河风貌带新设立的“清河新貌”微信公众号,发起了元旦期间夜游小清河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前来游览并参赛。

  另外,风貌段二环路以外区域也在同步推进施工,目前已完成11公里(两岸)建设并开放,剩余区域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施工,待春季完成绿化种植后,将于5月1日前全部对外开放。

  二环路以内包含静享乐活段、济泺风情段、古济新貌段这三个风貌段。基本情况如下:

  静享乐活,二环西路至无影山北路,运用动感的曲线和丰富的色彩,展现活力运动文化,结合现状腹地宽度,游步绿道与慢跑绿道时而合并时而分离,局部结合地势打造立体绿道,植物以色叶植物为主,形成“金玉满堂”的种植特色。

  济泺风情,无影山北路至凤凰山人行桥,依托现状绿地及津浦铁路整合出民国特色公园、亲水慢步道、临水栈道,抽取民国铁路月台、铁轨等文化符号设计景观小品,植物种植以“荷风槐影”为特色,展现活力、绿色,水岸相容、色调鲜明的民国特色景观。

  古济新貌,历山北路至二环东路,依托现状公园及码头整合出板桥公园、板桥码头、旱喷广场一条跨越小清河南北的景观轴线,增强市民与水的互动关系,增添了板桥健身广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活动的绿色水岸空间。整体打造“榆荫柳巷”的植物氛围,整体河岸景观延续泉城印象节点,展现开敞大气、水岸相容、色调沉稳的中式景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