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下午,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促进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表示,到2022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2019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工业投资占比提高到25%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不仅如此,《行动计划》还对现有工业投资项目奖补政策归并微调,首次新增技术装备投入普惠性奖补政策,将按工业企业项目购置技术设备总额的10%给予奖补,最高奖励1000 万元。

  具体而言,《行动计划》中指出,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投入普惠性奖补,是面向上年度已完工并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项目,对新购置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成套生产线、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设备,以及购买用于项目先进生产技术、设备软件等方面进行的投入,按项目购置技术设备总额的10%给予奖补,最高1000 万元。

  对于这项新增政策,汲佩德表示,济南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0多家,对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的需求和愿望是比较强烈的。实践证明,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来提升传统产业,不仅具有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等特点,而且不需要再铺新摊子,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同时还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希望通过实施普惠性奖补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热情,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进而实现工业技术装备和产业能级的提升。”汲佩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