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山东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已经有25年了。这25年间,也是山东民航业快速发展的25年。26日,记者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登上了一架25周年主题飞机,从那上面,我们找到了发展的痕迹。

  12月26日下午,山东航空集团在济南举行庆祝安全飞行25周年暨获得中国民航“飞行安全四星奖”活动,随后山航安全飞行25周年纪念航班在济南遥墙机场平稳起飞。随着飞机的起飞,25年、安全飞行400万小时、200多条航线……一连串数字开始向我们讲述着山东民航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山东民航业起步于1958年,几十年间一直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直到1994年山航恢复筹建,当年底,山航首架Y-7飞机安全开飞,创造了当年筹建、当年开飞的业界记录。济南的展承明老人已经80岁了,那一年也是她第一次坐飞机。她告诉记者,当时小女儿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她专程坐飞机过去看望。现在的飞机舒适度远超以前,也比以前平稳多了。

  十几年后,展承明老人的女儿到了广州,她又开始飞广州,乐此不疲。不过展承明或许不知道,这些年的机型、航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6年山航引进了首架波音飞机,到现在已经有124架,航线从省内为主也变成了国内和周边国家,达206条。这一切却都被任强看在了眼里,“我一年飞一百多次。感觉服务员的服装换了,原来是红色和蓝色两种,因为大家熟悉了么。现在更商务一些,这一次我感觉更隆重,”他告诉记者。

  经常飞行,最头疼的就是恶劣天气。近几年,山航飞机的正点率在国内大型航空公司中经常排名第一。因为他们有秘密装备——HUD,将飞机的标准从550米降到了150米。山东航空公司机长教员孙志国说,通过HUD,不但能看到飞机的数据,还能看到跑道的情况,起飞落地整个巡航期间都可以使用,最主要的是针对恶劣天气,尤其是低能见度。

  看见记者在采访,常年乘坐山航飞机的刘娟竖起了大拇指,“因为山航的飞机比较正点,感觉时间特别特别的,说句普通话,靠谱!”

  今年,安全飞行400万小时让山航荣获了中国民航“飞行安全四星奖”。今年年底,山航预计累计安全飞行402.44万小时,运输旅客2.15亿人次,货邮186.63万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