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委着力推动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山东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37家,股票45只(A股26只、B股2只、H股13只、纽交所N股1只、澳大利亚AX股2只、德国法兰克福F股1只),总股本875亿股;加上12月19日过会的中泰证券,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将达到38家,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51.13%(不含财金集团,含财金集团为47.9%)。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占省属企业净利润的73.54%。截至12月20日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收盘价均值较年初上升24.13%,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

  注重培育梯队,不断充实上市资源。梳理山东省属企业优质资源,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加快实施股份制改造,开展上市辅导,提升运营质量,基本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格局。结合科创板的设立,今年筛选6户企业充实上市公司资源后备库,截止目前重点推进的省属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已近30户。2017年以来,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兖煤澳洲等先后在香港上市,融资110亿港元。2019年12月19日,中泰证券IPO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即将成为A股市场第38家上市券商。

  注重多措并举,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今年以来,围绕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十强产业需要,省属企业先后并购控股派思股份、兴业太阳能、兴业新材料3家A股上市公司;省发展投取得山东华鹏实际控制权,相关工作基本完成;鲁商发展、山东黄金通过资产注入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发展、主业做大做强;山东重工基本完成对交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的重组整合,实现潍柴动力、中通客车和中国重汽等商用车资源板块的整合,有力提升了山东省汽车工业品牌和实力;结合地矿集团整合重组,基本实现兖矿集团对地矿股份重组,有效化解上市公司市场风险;完成山东国惠对鲁银投资重组,突出盐业主业,资产运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与山东证监局合作,在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和化解资本市场风险、加强信息沟通和调研等方面形成合力,加快优质企业上市步伐。还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证监局等,邀请央企、券商等专家开展上市工作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