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聊城冠县迎来今冬首场降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贠建伟 摄

  25日,山东迎来今冬首次明显雨雪天气,鲁西北、鲁中地区降雪较大,其他地区以雨夹雪为主,鲁南南部地区只有降雨。据省气象台,未来两天,山东天气晴好,气温小幅下降后再次回升。

  25日晚20时,济南的街头,一直细密的雨滴逐渐被片片雪花代替,雪势逐渐增大。“盼了一天的雪,终于来啦!”看到越下越大的雪,不少市民将雨伞收了起来,一脸兴奋地拥抱这场迟来的降雪。

  其实,济南并不是首先出现降雪的城市,记者在省气象台了解到,这场降雪在25日下午就已经开始了。“下午17时左右,降雪首先出现在聊城、德州的西部。随着冷空气影响,降雪范围自西向东推进,到6时许,省会济南也出现了降雪。”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到20时,聊城、德州、济南、泰安、淄博已经出现降雪,降雪范围还在逐步向东扩大。

  盼了一天的雪,为何到了晚上才出现?“本次降水从25日0时就开始了,但前期全部都是降雨。”预报员称,原本预测的降雪也是在傍晚前后,再加上白天气温较高影响,降雪的时间才会稍微晚了一些。

  据介绍,到20时,山东出现降雪的城市并不算多,主要集中在鲁西北、鲁中地区。“20时,出现降雪的区域也不都是降纯雪,大部分地区仍是雨夹雪。”预报员表示,夜间随着气温下降,出现降雪的城市将会逐渐增多。“鲁中山区,临沂北部和潍坊也将出现降雪。半岛地区可能也会有雪,仍以雨夹雪为主。”

  令人惊喜的是,姗姗来迟的雪花,不会草草收场,到26日白天才会结束。“聊城、德州等降雪较早的地区除外,这些地区降雪结束得相对较早,只能下上半夜。虽然降雪时间并不算短,但很少有地区出现积雪。“预计,鲁中东部降雪较大,能达到中雪的量级。聊城可能会出现积雪,其他地区出现积雪的可能性不大。”

  26日白天降水结束后,天气将逐步转晴,未来两天,山东将是晴好天气。都说“下雪不冷,化雪冷”,但此次降雪对气温变化幅度影响并不明显。

  “气温下降幅度不是很大。”预报员称,26日夜间内陆地区转南风,接下来的两天也都是南风,山东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不大。最低气温在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在-6℃左右,沿海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4℃左右。27日白天,山东的气温就开始出现回升了。沿海地区最低气温已恢复到鲁0℃左右,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虽然本次冷空气过程非常快,但山东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雨雪天气过后,气温较低,路面易出现结冰现象,市民出行注意添衣保暖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