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刷遍朋友圈的冰雪天气预警,让泉城市民心中多了一点“小期盼”。为积极应对雨雪天气,济南市中区城市管理局提前调度,积极部署,及时启动冬季清雪应急预案,成立指挥中心,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立降雪值班电话和预警信息员,要求降雪期间,局领导和责任部门负责人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全程跟踪雪情,及时上传下达,机动督导调度。

  提前对清雪铲冰作业车辆进行调度检修,共准备滚刷车32辆,撒布机24辆,推雪板900余个,手扶式扫雪机70余个,融雪剂700余吨。所有作业车辆驾驶员统一集中调配蓄势待发,用于铲冰除雪的除雪机、大扫帚、推雪板、除雪锹、融雪剂等均已准备到位。雪情开始后,全区环卫系统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出动所有清雪车辆、设备。重大雪情致使车辆设备和人员不足时,由单位紧急租用人员和设备,不间断作业。

  同时,组建了一支50人的城市清雪铲冰应急预备队,严格按照环卫工作应急保障需要配备车辆、机械设备、工具物资。在加水站配备备用电机,加强对应急资源及装备的管理、维修和保养,以备随时紧急调用,确保主次干线、重要路段及繁华场所道路畅通。加大应急保障力度,及时清理整治占道经营等违法违章行为。督促辖区物业、单位、商户等及时清理门前积雪,对于不按时清理的,严格依法进行处罚。确保形成合力,及时清扫积雪,清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市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