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记者从烟台交警支队获悉,12月17日,交警支队在海阳召开全市交管“放管服”改革全市驾驶人考试工作现场 会,实地观摩学习海阳大队考场建设和考试监管经验做法。去年交管放管服改革实施以来,驾驶证考试下放,县级车 管所已逐步成为交管服务的主窗口、主阵地,小型汽车各科目考场已实现全市全覆盖,每年累计惠及20多万考生。

  考试下放率达到100%

  据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驾驶证考试下放后,县级车管所已逐步成为交管服务的主窗口、主阵地,全市考试供给 能力大幅度提升,截至11月,全市大中小型科目一考场13处,科目二考场12处,科目三考场9处。科目一考台500个 ,大中小型科目二考试车近50辆,科目三日考试约600人次。全市考试员队伍不断壮大,大中小各型考试员已达到216 人。全市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通考,考试下放率达到100%,解决了考生候考周期长、积压多等问题,受到群众的普遍 欢迎和好评。

  网上约考率实现100%

  据统计,全市目前已有1420514人进行网上自主约考,网上约考率实现100%。科目二考试持续满足考试需求,科目三 已实现随学随约随考。考试组织流程持续优化,实行分场次预约、分场次候考,考生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后 当场取得驾驶证。全市考试延伸下放工作扎实、自行研发理论考试随机分配考台系统、缩短考场覆盖半径、开展科目 二、三科目联考服务等走在全省前列,工作亮点和做法得到全省肯定。

  科技手段、便民措施不断应用到考试中

  据介绍,全市科目一考场全部安装入口通道闸机,使用门禁身份验证,实行随机安排考台,落实考务公开,使用人脸 识别、指纹进行验证,推行考试手写板电子签名,实现考试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提高工作质效率,大大减少群众考试 等待时间。

  科目二、三考场允许考生提前参观,在候考大厅向群众直播考试视频,提供考生查询本人考试成绩的渠道。在互联网 、候考大厅公布考场布局、考试地址、流程或操作等信息,提前十日在互联网等渠道向社会公布考试计划和考试具体 路线。今年应对全市暑期学车高峰期间,各大队在各自警力不足的前提下,轮流支援考试员和考试车充实执考一线, 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考试需求,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创业。

  智能化监考让监管更完善

  据介绍,交警部门从全市优秀辅警中择优招考辅助考试员,先期进行业务培训、警示教育和理论考试,对理论合格的 68名辅警进行科目三评判培训和考试,进一步储备和壮大考试后备力量。利用执法执录仪,强化网上网下巡查,定期 抽取当天考生进行电话回访,每天调取5%的考试视频回放核查,坚持对异常业务分析、预警、通报,实现各科目考试 全方位全流程无缝隙监管,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考试工作中心将转移到智慧考试监管,在夯实考试根基、满 足考生需求的基础上,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以智慧智能监管保障公正规范便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