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由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和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2019山东百强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9年山东省百强企业、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同时发布了《2019山东100强发展报告》。这份报告中鲁粤浙苏四省的数据对比显示出山东经济在转型期的阵痛,挺过空笼期阵痛需要强大韧性,那么这些山东百强从哪些方面展现出强大韧性,带动全省经济企稳乃至持续增长?

  空笼期阵痛:江苏净利润增长54.20%,鲁浙下跌

  鲁浙苏粤四省上榜企业数量对比

  《2019山东100强发展报告》中,对入选2019中国500强企业的粤苏鲁浙四省总计199家企业做了对比。这199家企业共实现营收总额220958.72亿元,较去年增长10.34%;净利润总额10143.56亿元,较去年增长17.57%。广东是除北京外今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最多的省份,较去年增加6家,山东、浙江、江苏分别较去年减少了1、5、3家。山东财经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鑫博士指出,虽然有个别大企业债务状况,但从入选中国500强企业数量看,山东经济的基本面仍然保持良好态势。

  从上榜企业总资产看,山东入围企业总资产44050.4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6.87%,是四省中唯一一个资产总额增长率低于10%的省份。广东依然是入选企业总资产、营收、净利润最高省份,总资产领先山东6.8倍之多,上一年度这项数据两省差距为6.6倍。浙江是总资产增长率最高省份。

  从业人数上看,广东位列榜首,从业人数增长率高达29.86%,这显示了广东经济的活力。山东从业人数增长率为2.98%,这显示了在经济结构调整期,山东在“稳就业”上下足功夫。江苏从业人数增幅下降,但净利润增幅达到54.2%,这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有很大关系。

  从营收看,广东企业在营收能力上展现了绝对领先身位,以90562.15亿元营收总额和15.53%增长率排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江苏,浙江、山东。值得注意的是,鲁浙苏三省中任何两省入选企业营收总额相加均不及广东一省。山东入围企业在营收总额、增长率上均位列四省末位,去年同期分别排名第三。

  虽然山东有50家企业入选全国500强,但从营收总量看和广东存在较大差距,山东入选企业营收总额不及广东1/2,50家入选企业来自23个行业,制造业占绝对优势,且具有典型重化工特色,其中石化及炼焦业企业10家,黑色冶金业6家,一般有色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各3家,煤炭采掘及采选业等9个行业各2家,另外10个行业各1家。

  从净利润看,广东上榜企业净利润总量最高,是山东的6.22倍,是其他三省之和的近2倍。浙江上榜企业净总量排名第二,但净利润增长却呈下降势态;江苏排名第三,但净利润增长率高达54.2%,为四省中净利润增长最快地区。山东上榜企业净利润总量排在四省末位,降幅达34.33%。

  从鲁粤浙苏四省上榜企业前10强看,据不完全统计,在营收总额、净利润方面,广东大幅领先。广东入选中国500强前10强企业共实现营收53401.9亿元,是山东的2.69倍,浙江的2.58倍,江苏的2.02倍,营收能力遥遥领先。

  鲁粤浙苏四省上榜企业各前10强的数据占比 %

  从行业属性看,山东前10名企业中,7家来自制造业,2家来自能源行业,1家为化工企业;浙江前10名中,6家来自制造业,1家为贸易投资类,1家为电商行业,1家为交通类企业,1家为化工企业;江苏前10名中,6家来自制造业,2家来自建筑行业,1家为服务类企业,1家为交通类企业;广东前10名中,3家为金融类企业,2家为制造业企业,2家为房地产企业,1家为服务类企业,1家为能源类企业,1家为综合类企业。

  从四省上榜首位企业对比看,营收上,山东能源排四省最末位;中国平安高居榜首,是山东能源的3.19倍,第二、三位分别为江苏苏宁、浙江阿里巴巴。从净利润看,山东能源排第四位,净利润最多的依然是中国平安,是山东能源的28倍。在资产总额方面,中国平安高居榜首,浙江阿里巴巴、江苏苏宁、山东能源分别位列二三四位。

  魏桥:研发投入全省第一,电解铝1/3产能转到云南

  四省数据对比,体现了山东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阵痛,特别在净利润增速上,山东降幅达34.33%,而江苏增幅达54.2%,这个反差正是两省处在产业调整不同阶段的真实写照。“对标对表,才能认清自身,找准方向,比学赶超。”山东省企业经营管理学会领衔专家、秘书长高位说。

  目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空笼期,很多企业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对盈利能力产生大的影响。2019山东百强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利润总增长率处于0%-50%的范围内,有42家;另外,利润总额增长率在-50%-0%之间的企业数量也相对较多,为33家,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受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山东百强企业在过去一年中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以2019山东百强企业排名第二的魏桥创业为例,魏桥正在将压减的203万吨电解铝产能,相当于电解铝近1/3产能转移至云南。

  2019山东百强企业榜单的数据显示,魏桥创业营收2017年为3598.78亿元,2018年为2844.87亿元;利润总额110亿元,降幅达13%。在2018年中国民企纳税500强榜单中,这家山东最大民企以109.23亿元纳税额位居第16位。这个榜单前十几名大都是房地产业,互联网、民营制造、石油炼化行业的并不多。魏桥能在“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这个行业跻身纳税额第16强,显示了这个全球最大铝企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此次,魏桥将1/3电解铝产能迁至云南,一方面受环保政策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能极大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魏桥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向高端铝深加工产业方向发展。最新消息是,魏桥与南山铝业共同出资设立山东智铝高性能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两大巨头联手提质山东铝业。在2019山东百强企业榜单上,魏桥以105.3亿元研发投入成为山东研发投入最大的企业,这个数额直追魏桥创业2018年的利润总额。魏桥创业身上映射的,正是山东企业既经历着凤凰涅槃的阵痛期,也进入破茧而出的机遇期的典型写照。

  石化行业:“腾笼换鸟”动作凌厉,中信国安利润降幅最大

  这张2019山东企业100强利润总额增长率分布雷达图,形象展示了山东经济在转型期的阵痛,尤其是石化行业因压缩产能受到很大影响。从利润增速看,100强中39家企业利润总额下降,降幅最大企业,正是来自石化行业的中信国安化工有限公司(百强排名第81位),为-115.3%。另外5家利润降幅超过50%的,两家来自石化行业,分别是排名39位的恒源石化(-61.94%)和排名94位的东方华龙工贸(-53.67%)。

  目前,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带正在广东沿海串成珠链,山东要保住第一石化大省荣耀必须腾笼换鸟。

  截至2018年,国内在建的11家千万吨大型炼化企业,均处在粤闽江浙和环渤海湾地区。江苏省从2012年开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今年10月掀起新一轮化工行业大调整,4022家企业被列入整治名单,占全省化工企业总量的93.9%。石化行业产值占山东经济的40%,山东要保住第一石化大省荣耀,升级省内石化行业迫在眉睫。2019年中海精细、恒源石化等9家炼厂压减产能2500万吨,与此同时山东最大炼油项目烟台裕龙炼化4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将于2020年开建。

  百强企业研发强度不足1%的近半,专利行业标准数量成短板

  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超过广东,位居全国第一,和广东都在8000亿量级;山东浙江排名第三四位,在4000亿量级。

  工业结构优化布局是重要原因,2018年,江苏省在战略新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8%和1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32%和43.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1%。

  这说明江苏已经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是最重筹码。广东、江苏、山东都是制造业大省,11月出炉的《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中显示,在创新研发上,研发投入强度在3%以上的企业占比52.8%,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占56.8%。

  在2019山东百强企业中,研发投入比在3%以上企业共有16家,其中比重最高的是百强榜第12位的浪潮集团,达9.56%;其次为排名80位的歌尔股份,占比7.97%;再次为排名第85位的齐鲁制药,占比7.57%。另外有42家企业比重不足1%,在山东百强榜中占到近一半。

  今年8月首次发布的《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中,入围企业数量最多的五个省市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共入围334家企业,占比达67%。山东企业与广东、江苏、浙江比,从研发强度、专利数、行业标准数上都显示了短板。

  制造业是“压舱石”:利润总额下降三成,但用电量、从业人员未降

  从哪些数据能观察到山东经济的韧性?

  2019年山东百强企业榜数据显示,山东仍然保持了一个传统工业大省构架。那么,在这一轮经济周期深度调整中,山东工业能否稳住?

  从2018年用电量上看出,粤苏鲁三省不相上下。工业是真正具有强大造血功能和吸纳就业能力的产业,即便处于产业调整期,其作为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依然在发挥着。同时,山东上榜企业利润总额虽然下滑1/3,但从业人数没有同步下滑,反而增加了2.98%。从企业利润增长看,有19家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超过50%,其中12家来自制造业;从纳税上看,2019山东企业100强中,纳税额超过30亿元的企业有24家,其中制造业企业20家,可见制造业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撑作用。

  通过这张图看出,山东从业人数的增长率几乎是由民企贡献的;同时,山东国企比重大,也使山东从业人数保持了超强的稳定性。

  海尔海信改名“换道”,成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2019山东企业百强中,制造业占72家,上榜的制造业企业以39445.3亿元营收占据总营收的52.4%,纳税额占比71.69%。这些制造业企业在此轮调整中积极转型,推动山东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2019山东企业百强中,海尔、海信都被归于“制造业”,但近期山东省发改委公布了60家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六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中,海尔和海信这两家出身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分列第一二位,其它为浪潮、歌尔、众阳、神思。

  今年6月,海尔旗下上市公司青岛海尔改名“海尔智家”,宣称要从家电品牌换道物联网生态品牌。12月2日,海信电器改名海信视像,代表了海信战略由过去的家电行业转型升级为视像行业,以甩掉“电视机生产商”这个刻板印象。山东这两家家电巨头改名,代表了山东传统制造业积极转型的姿态。

  2018年,海尔利润达200.1亿元,在山东百强企业中排第一,几乎相当于山东能源的两倍。海尔的专利数、行业标准数量和国际标准数量这几项指标在百强中均排名第一。海尔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正是15年来坚持不断变革的定力换取的。今年,在工信部评选的10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海尔不光与华为、阿里、用友等同时入选,并且海尔COSMOPlat平台排名首位。这意味着在物联网时代,海尔拿到了一张含金量极大的“船票”。

  谭旭光成“流量担当”,一天两地办三事,潍柴利润增幅逆势涨近三成

  转型阵痛期更需要保持一股拼劲,“万华样本”和“潍柴速度”也成为传统重工企业改革创新的典范。潍柴控股是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前100的5家山东企业之一。2018年,潍柴控股利润总额136.6亿元,在山东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三,增幅达到29.45%;其2300亿营收超过了上海电气、徐工、三一等众多重工企业。

  事实上,潍柴面临的行业环境非常严酷,中国客车市场销量已经连续四年负增长。

  潍柴练了哪些内功?2019年上半年,潍柴在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达近40亿元,10多年来在这一领域研发投入累计达200多亿,2019年潍柴在氢能产业上大局进发,搭载潍柴氢能源电池的100多辆公交车陆续在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投放。几天前,潍柴动力又收购德国ARADEX公司,加快构建新能源动力产业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去年至今,潍柴当家人谭旭光多次登上党报党刊,他的每一篇内部讲话在山东广为流传,这已经成为一个现象级事件。“飞人”谭旭光一年最多飞行40万公里,成为潍柴速度的代表。以他12月1日行程看,早上8点,出现在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第二批入园项目签约奠基仪式上;下午2点出现在潍柴“12月份冲刺产销10万台”动员大会上;下午5点,他在中国重汽总部发出动员令,要求确保超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一天两地跑三件事,这对于谭旭光已是常态。

  谭旭光为什么这么拼?2020年中国将全面开放商用车市场,谭旭光作为山东重工的当家人不拼不行。为什么要“追捧”谭旭光?因为现在山东转型的时代背景,比十年前广东要复杂得多也难得多。阵痛不可免,谭旭光式的山东企业家的拼劲也铸成了山东经济的韧性。

  (注:2019山东企业100强营收、利润,实际指2018年度企业发生的营收、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