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年起汽车不安装ETC不能上高速? 交通运输部最新回应来了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今年6月25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实现服务网点由城市到乡镇、社区、农村,网点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各地充分利用车管所、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渠道,为社会车辆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ETC安装服务。

  随后,省内机动车车主掀起了一波安装ETC的热潮。上高速不用排队、不用停车取卡,3秒能过站,路费享折扣……安装了ETC的车主纷纷“点赞”。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11日,山东省新增ETC牌照1235万,山东发行量占全国发行量的11.5%。

  不过,随着ETC安装量的提升,坊间一直有传言,“明年起不安装ETC的车辆不能通行高速”。

  对此,国家交通运输部表示,不安装ETC,明年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

  12月12日,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