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大雾频次属正常范围, 预计17日上午大雾会逐渐散去  

  今天早上一起床就有不少市民发现,除了淅沥沥下着的小雨外,刚刚告别了一周的“大雾君”又来了。

  济南自从进入了12月就独得大雾的恩宠,自12月7日夜间济南北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开始,济南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三天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济南的长清区、济阳区、商河县均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市区及其它区县的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直到12月11日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大雾才恋恋不舍渐渐散去。

  可没想到济南才刚被阳光眷顾了没几天,大雾又来了。16日清晨,济南市平阴县、长清区和市区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预计今天上午大雾仍将持续。为此,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不少小伙伴不禁好奇,今年济南的雾咋这么多?“据我们每三十年一次的气候统计来看,从1981年到2010年平均11月份雾天是8.7天,12月份是3.5天。”济南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说,每年的11月、12月都是大雾多发季节,目前济南的大雾频次是属于正常范围之内的,不存在过多的情况,只是相对比较密集。

  “16日的大雾主要是由降雨引起的,因为降雨近地面湿度增大,加之弱北风影响,更容易凝结出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预计17日上午北风增大后,大雾会逐渐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