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有效打击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营造清朗的互联网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管局从2019年3月至11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严格执法,切实维护我省互联网广告市场良好秩序。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处理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推送的广告违法线索316条次,自行监测互联网广告53.9万条次,查处互联网广告案件531件,罚没款498.61万元,开展行政约谈406次,开展整治工作宣传936次,曝光互联网广告违法案例42件。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突出工作实效。印发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明确工作任务,严把时间节点,突出整治重点,狠抓案件查办,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同时,指导各地将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与“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禁借国庆70周年商业炒作”、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及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统筹结合,突出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实效。

  二是完善监测体系,提升监测效能。加强广告监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广告监测数据应用工作规范》,修订了《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广告监测工作规定》,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对虚假违法广告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通过对表对标、寻标达标,建设了“山东省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扎实推进广告智慧化监管。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完善案件转办、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及时处置群众举报、有关部门转来的涉嫌违法广告线索。突出涉及政治导向、食品药品、医疗服务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严厉查处欺骗、误导消费者、含有不良影响内容以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虚假违法广告。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提升监管合力。为强化协同监管,根据省机构改革方案,修订并印发了《山东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执法联动、联合督查、工作会商研究等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五是加强行政指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通过行政约谈、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行政指导,分别对问题突出的微信公众号和有关省级媒体开展了行政约谈。指导省广告协会组织开展3期广告审查员培训,对全省500多名媒体广告审查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培训。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徐斐、张敏

  闪电新闻记者 徐斐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