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采访了解到,目前餐饮、家政等行业面临“缺人”囧况,老员工流失新员工难雇,很多店铺门前贴上“急聘”、“高薪招聘”的广告,临近年底,返乡潮、离职潮也拉开了序幕,不少服务行业又出现用工荒。

  1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三八路人才市场聚满了求职者和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招聘展板上也贴满了招聘信息,求职者们驻足观看。“你们这里工资多少?一个月有几天假期?五险一金缴纳吗?”多数求职者询问了自己比较的关心的问题,但现场达成意愿的还是少数。

  今年28岁的祝先生之前是一名销售人员,“就要过年了,我想要找一份临时工作,希望工作时间一天不要超过9小时。”祝先生表示,招聘的单位很多,但是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比较困难。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顾虑,因为临近春节,如果用人单位压工资,年前很难拿到工资。

  29岁的代女士之前从事客服的工作,“找到合适的工作挺难的,而且因为快过年了,感觉找工作更难了。”代女士表示,因为有孩子,所以希望找到一份时间比较灵活的工作,能赚个零花钱就可以。记者还发现,也有一些求职者并不清楚自己的就业意向,有求职者表示:“先看看再说。”

  另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也表示,临近年关招人越来越难了。“最近不好招人,年轻的职员没有长性,脾气还大,管得严格一些或者因为客人说的话重了,就辞职了。家里有孩子的求职者就希望时间宽裕一点,而且最近天冷了,人们也不愿意出来找工作了。”在人才市场招聘酒店前台的隋女士表示,如今人们的要求变高了,公司员工的流动性很大。

  招聘牛奶配送员的张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这份工作是多劳多得,但是有些员工就想赚个过年钱,我们刚把员工培训好,员工拿了工资过年后就辞职了,说实话,哪个公司都不愿意招聘这类员工。”虽然给出了一个月5000—8000元的高薪,还提供不错的福利,但是仍面临招工难的问题。张先生表示,春节临近,很多求职者都持观望态度,希望年后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1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餐饮店,对于年底用工荒现象也表示了自己的无奈。“冬季外卖增多,饭店非常缺人,但招人也很难。”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郭女士表示,饭店的长期员工很少,忙的时候只能招一些小时工来帮忙,小时工也是以中年人居多,多数应聘的年轻人都喜欢挣钱多或更体面的工作,餐饮行业工作辛苦,往往很难留住年轻人,这也是如今餐饮行业的普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