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12点左右,泰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通让人揪心的电话,泰山景区分局拨来电话称,一名25岁的天津男青年想要轻生,情况十分紧急,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立马展开,几经周折这名男子被成功救下。

  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5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接到一通来自上海的电话,对方称自己的朋友透露出轻生的念头,现在人在泰山上,可能想跳崖结束生命,希望民警能帮忙找寻到自己的朋友并阻止悲剧的发生,岱顶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搜寻,但并未在辖区内发现这名男子。

  110指挥中心迅速通知各部门,在全城进行查找。通过手机定位、派人搜寻等方式来寻找该男子,但是经过各种方式查找依然没有发现男子的踪迹。随后,民警通过视频监控,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发现这名男子好像放弃了跳崖的想法,从一天门附近下山了,但是民警们依然不放心,再次对这名男子的手机进行定位,民警发现该男子又出现在了泰山火车站候车大厅。

  在搜救过程中,民警一直在尝试拨打该男子的手机,希望能与他进行对话,确认他是否放弃了轻生的想法。但是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通,这让民警更加担心男子现在的状态。随后,男子竟然主动拨通了警方的电话,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值班民警王成龙通过电话进行劝说,“你现在25岁,还这么年轻,有什么想不开的,那些得了绝症的人都在努力的活着,你这么轻易放弃生命,你的父母怎么办,得多伤心。”王成龙说。

  经过20多分钟的沟通和劝导,男子在电话那头失声痛哭,并告诉民警自己已经服下大量药物,所在的宾馆其中一个字叫“jin”其他的记不清了。此时的情形让民警紧张了起来,因为火车站附近的宾馆比较多,仅凭一个音来搜寻肯定比较浪费时间。火车站附近的三里、财源、站前派出所立即行动起来,而在指挥中心,一名接警员通过电子大屏幕发现了一个与男子描述非常相似的宾馆,附近民警立即进入宾馆进行查找,终于在当天下午4点26分发现了这名男子,而男子已失去意识,电话也掉落到地上。在被送医后,这名男子经过抢救转危为安,目前已被从天津赶来的家人接回家中。

  泰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主任张振安介绍,自2018年以来,由指挥中心牵头,各个警种密切配合,全市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形成了规范、完整、协调的工作机制,“大家在生活中肯定会遇到挫折和各种压力,身边的朋友或家人遇到此类情况要多开导,如发生特殊情况,我们公安机关会尽全力帮助大家。”张振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