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12时50分,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滨莱高速博山北收费站附近一辆货车发生火灾,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辖区消防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处置。

  消防人员到达先后发现,着火的是一辆货车拉载的挖掘机,火势正处在猛烈燃烧状态,如不及时处置,火势一旦引燃油箱,后果不堪设想,了解情况后,消防员立即出两支水枪展开灭火,对着火部位进行打水扑救,经过20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被成功扑灭。

  司机介绍,当时自己正开着车。后面的货车司机直按喇叭,自己才发现着火了。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汽车司机:一定要定期对车辆状态进行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同时,必须随车携带灭火器,并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冬季也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而且不分新车、旧车,汽车在行驶时,车内各零部件碰撞运动,机械摩擦产生高温,特别是发动机工作时,点火线圈的温度很高,很容易产生高压电漏电,引发漏电处温度不断升高,引燃发动机化油器等泄漏的汽油,导致着火燃烧。汽车自燃与其他火灾一样,同样具有不可预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