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清洁供暖项目建成投运后,冬天家家户户既干净又暖和,大家很满意。”12月9日,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说。为三元朱村供暖的清洁能源冷暖站是寿光市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的智慧用能示范项目之一。

  今年,寿光市供电公司以国家电网乡村电气化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双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智慧服务四大领域12个智慧用能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的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新模式。

  农业生产智慧用能上规模

  入冬后,在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的智能化大棚内,菜农每天只需打开手机APP,就可以随时随地监测大棚内的环境信息,自动控制大棚内的电气化设施。这得益于新型模组化感知终端等设备的应用。

  “园区实行规模化建设、链条式布局、专业化运营、统一化管理,并嫁接智慧农业,打造‘寿光模式’升级版园区。”田柳镇党委书记王桂芝说。目前寿光正在规划建设18个现代农业园区,全部配套智能温控、智能雾化器、水肥一体化等物联网设施。蔬菜种植实现了集中管控和自动控制。

  蔬菜生产电气化的快速推广,离不开坚强可靠的农村配电网。目前,寿光市建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公用变电站21座、35千伏公用变电站19座,主变总容量281.59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线路4500余千米。充足的电能带动了蔬菜产业的蓬勃发展,17万个蔬菜大棚在寿光拔地而起,年产优质蔬菜45亿公斤。

  乡村产业用能自动管控更高效

  12月9日上午,在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果蔬深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洗菜、切片、漂烫、脱水、包装。果蔬加工仓储智慧用能项目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电气化、自动化水平,而且实现了仓储制冷等高能耗环节的精准监控和分析。企业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其用能数据和能效分析策略还为政府推广行业标准提供了数据支撑。

  寿光市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9家。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925.4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9.49亿元。为推动旅游产业向生态、环保、节能、绿色方向发展,景区在餐饮、展厅、游艇岸电、充换电设施等领域大力推广电气化,并向智能化方向迈进。寿光市供电公司选取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巨淀湖景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示范点,开展电气化和智能化改造。从绿色交通到清洁食宿,景区内食、住、行、乐实现全程电气化,提升了景区安全管理水平和综合用能水平。

  居民用电享受智慧服务

  “居民家一旦发生停电,我们可实现秒级响应,并锁定停电范围和故障点,指挥抢修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抢修。”12月9日,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10千伏三元线三元朱村44智慧台区旁,台区经理李清光说。

  今年,寿光市供电公司在孙家集街道开展乡村智慧台区建设,提升全量设备运行状态监视及供电服务抢修能力,实现提前异常预警、主动抢修,降低客户停电感知,实现抢修状态下与客户的双向互动,让客户享受智能化的供电服务。

  “我们小区已经用上清洁能源采暖三年了,今年又安上了新装备,效果挺不错,取暖费比去年又降了不少。”三元朱村村民刘勇说。

  2017年,寿光市政府、寿光市供电公司在孙集街道共同打造“清洁能源示范镇”,建成孙集站、胡营二中站等6个清洁能源冷暖分站,总供暖面积达32.5万平方米,3000多户小区居民从中受益。今年,寿光市供电公司又为三元朱村400户居民安装无线流量调节阀和温度采集终端,升级现有的清洁供暖系统,让清洁供暖更经济。

  除此之外,寿光市供电公司还在三元朱村打造绿色出行、多能互补智慧供暖、智慧家居等示范项目,满足居民生活安全、经济、绿色的用能需求。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2019年12月12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