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记者从莱阳市人民法院获悉,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执行长效机制,莱阳市人民法院以开展“暖心 冬日”执行大会战为契机,重点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执行干警不惧冬日严寒,强力攻坚,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为群众带去司法温情,受到群众拍手称 赞。近日,莱阳法院为贾某等11人要回生活费和经济补偿金共计17万余元。

  “拖了这么久的工资终于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拖欠15年之久的工资终于拿到手 ,贾某等11人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2001年8月说起,贾某等11人系莱阳市某油厂职工,因企业经营困难 ,陆续接到单位回家待岗的通知,2003年3月贾某等人经有关部门办理了失业手续。在 待岗期间,单位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等,贾某等人遂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 请仲裁,仲裁部门于2004年10月18日作出了裁决,裁决莱阳某油厂支付给贾某等11人生 活费和经济补偿金共计17万余元。

  裁决书生效后,贾某等人于2005年4月份向莱阳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意想不到的是该油厂在贾某等人申诉期间己被另一企业兼并,在清算期间,贾某等人的上述问题被遗漏 ,兼并接收的债务清单中并无此11人,这就导致进入执行程序后,某油厂被执行人的主 体不存在,案件无法执行。

  企业被兼并,债务清理时又无此11人名单,债务没有后续承担人,导致此案件一度处于 长期执行不能的状态,成了“死案”。而贾某等人自裁决申请执行后,因问题得不到解 决,向有关部门多次进行信访、上访。后来,在开展“一清理两打击”专项执行活 动中,执行法官经过梳理发现,该案虽是长期未执结案件,但未执结事出有因,并非有 财产可供执行而拒不执行,也不存在规避执行行为。但贾某等人的难题如果得不到解决 ,势必会影响其生产生活,也有失法律公信。为此,莱阳法院从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妥善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将该案的执行提上日程,经与粮食局、发改委多个部门协调, 共同商量对策,最终由莱阳某企业赞助将贾某等人的问题予以解决,相关款项已落实到 位。

  “暖心冬日”执行会战打响以来,莱阳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院号召,通过涉民生案 件的强力执行带动其他未结案件的执行,以此全面提升案件执行质效。接下来,莱阳市 人民法院将持续攻坚克难,有力打击震慑“老赖”,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