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拖欠工程费迟迟不还,村委相关责任人在得知要被拘留后,强烈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并最终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在11日即墨法院开展的“冬暖”执行行动首日,共计拘传被执行人18人,共执结标的额16万余元。

  1211日清晨,即墨法院拉开为期40天的“冬暖”执行行动序幕。被执行人李某拖欠申请执行人董某劳务费8000元未能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李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并多次联系李某,敦促其主动履行判决书义务,李某对执行法官的话不予理睬,迟迟不肯支付拖欠董某的劳务费。此次行动,执行干警根据前期工作,将被执行人堵在家中被窝里,后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再次告知李某有关执行的法律规定,并警告他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可能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受到刑事制裁。权衡利弊后,李某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董某沟通,经法官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李某当场履行2000元,剩余6000元案款将在一周之内履行。

  另一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刘某与被执行人即墨某村民委员会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执行干警将该村民委员会法定代表人拘传到庭后,其态度强硬,表示无法履行义务。执行法官沟通无果之下,报请院领导审批对该法定代表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当法警押送该被执行人踏上警车的前一刻,其态度转变,强烈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协商,最终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当庭通过微信转账给刘某10000元,另让他人送来现金10000元,剩余案款分期履行。

  本次集中行动共计出动执行人员38人,警车8辆,对前期筛选出的人身损害赔偿、追索劳动报酬、劳务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等20余件涉民生案件,分四个小组进行集中执行。行动当天,共计拘传被执行人18人,其中,14人达成和解协议,3人当即履行义务,1人送拘,共执结标的额1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