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民警在巡逻到历山剧院门口时,发现一名神情恍惚的老大爷坐在路边。民警立即停车下车,上前询问:“大爷,这么冷的天怎么坐在马路上啊,有什么困难吗?我们可以帮助您。”老人吐字不清思维也有些混乱,民警判断老人可能是迷路了。看着老大爷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民警立即到就近商店买来热豆奶,同时向店主询问情况。店主告诉民警:老人刚才在这呆了挺久了,应该是迷路了。民警买完热豆奶后将老人搀扶上车,并打开车内暖风,让老人喝上热豆奶。喝完以后,老人的精神状态也有所恢复。老大爷告诉民警,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随后,民警把老人带回了派出所。此时正值中午,民警给老人打上热腾腾的饭菜,先让老人吃口热饭。因为老人思维有些混乱,民警只能慢慢引导老人一点一点说出一些有用的信息来。

  最终,民警经过与老人一个多小时的耐心交流,老人终于记起了孙子的电话,民警赶紧与老大爷的孙子取得联系。

  两小时后,老大爷的孙子急匆匆地赶来,“爷爷啊,你去哪里了,我们担心坏了!”老大爷说:“我走着走着就找不到家了。”

  由于天气寒冷,民警看到老大爷也不方便回家,就开车把老人和他的孙子送了回家。老人的家属也对民警的帮助表示了感谢,“有警察在,我们放心,给泉城警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