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宁阳县公安局八仙桥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被盗电瓶返还给受害人。

  今年7月初的一个傍晚,宁阳县公安局八仙桥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电动车放在楼道里不到十分钟,车上的电瓶就被盗了。经调取监控视频、走访相关群众,这十几分钟时间内,除了一名戴棒球帽的男子骑自行车进入楼道很快离开外,没有其他人再进入现场。由于棒球帽遮盖住了该男子大部分面部,同时骑的自行车后座上有红色宝宝椅外,办案人员再没有发现其他显著特征。  

  一段时间后,在相距较远的另一个小区内,又发生了类似盗窃案件,嫌疑人仍然是骑着带宝宝椅自行车的男子,且多起案件的线索都指向了该男子。因案发现场,多发生在管理相对落后的老旧小区,监控设施相对落后,仅有几处现场监控可查。

  办案民警不断扩大视频侦查范围,调取大量天网工程和社会监控的视频资料,拷取了近百G的视频。但是,“宝宝椅哥”的狡猾程度远远超出办案民警的想象,每次作案都没有出城区,民警兵分四组开展地毯式的搜索,排查居民小区17个,排查居民楼近百栋。8月22日,其中一组办案民警在县城南外环北侧一个开放式小区的居民楼楼道内,发现了疑似嫌疑人作案用的带宝宝椅的自行车。

  随后,三组民警、辅警轮流守候,办案人员对带宝宝椅自行车所在居民楼进行摸排。9月26日晚,守候在县城某小区的 “便衣布控组”民警在路口发现了骑车经过的“宝宝椅哥”,当场将准备停放自行车的“宝宝椅哥”在楼道内当场抓获。但是,宝宝椅自行车上却什么也没有,“宝宝椅哥”也并不承认自己有盗窃行为。可是,“现场勘查组”在当晚几个被盗电瓶现场提取了现场物证和视频监控,通过搜索“宝宝椅哥”在监控中消失的监控盲区路段,最后在某拆迁区域的工地草丛中找到了当晚被盗的20余块电动车电瓶。

  经查,“宝宝椅哥”真实身份为刘某民,济宁市人,某出租车公司司机,曾被判刑入狱4年。自7月份以来,该刘多次驾驶出租车来到宁阳,将出租车停放在县城外后,多次用盗窃来的带有宝宝椅的自行车作掩护盗窃电动车电瓶,并将盗取的电瓶放在拆迁区的草丛内,自行车放在某小区楼道内再开自己的出租车到存放电瓶的草丛处将电瓶装车带走销赃。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群众被盗的部分电瓶也已经返还受害人,案件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