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泰安电动车挂牌工作启动后,他在北集坡镇代办点办理业务时发现,挂牌是免费的,但被推销购买了50元保险。

  6日上午10点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分公司高新区营销服务部北集坡代办点,但并未有工作人员在此工作。在电动车登记核验区域,拉起了一根绳子将该区域封住。附近居民王先生介绍,“之前几天,电动车都是从这里挂牌,那两天来挂牌的居民也多,当时还收了我50块钱的保险钱。”

  6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附近居民进行挂牌。该工作人员一直跟居民沟通,“现在这几天电动车挂牌的很多,旁边邮政储蓄也在帮助挂牌,收取13元邮递车牌的费用。我们挂牌不收邮递费,但我们正在推广一种保险,只需要交50块钱就能保五万,一般的刮蹭都能保,最好是办挂牌一块把这个保险买了。”工作人员说着,拿出了一份《电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宣传单给挂牌的居民看。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采取加装芯片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的,也不得收取群众任何费用。但严禁有单位和个人借机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