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火了!着火了!”12月9日上午9点半,济南历下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解放路中队在对辖区十亩园小区进行日常巡查中,发现十亩园菜市场南侧公共厕所附近居民家中出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情况紧急,不容多想!中队执法队员当机立断,安排其他执法队员和保安疏散周边群众并立即拨打电话与火警119消防队联系,同时向中队长王耀海汇报现场情况,请求中队其他同事赶来支援。同时快速安排保安疏散道路上的车辆,将共享单车清理主干道,为消防车尽快救火提供保障,并疏散周边围观群众,配合消防队一同投入到救援中去。

  经过一番努力,仅仅用了20来分钟,火情得到控制,城管队员们在现场等到消防官兵灭火后才离去,再次踏上了巡查辖区的工作中去。

  对于救火行为,中队执法队员表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消防职责是抢险救人,城管的职责是管理好城市,虽职责不同,但在遇到突发事件面前,就应该各自承担起责任,做好人民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