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古访幽、游历山河,听传奇故事,得逍遥自在。这里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音频栏目《古今奇谈》。

  他是门神,活在每年春节张贴的门神像里;他是影视剧中英姿勃发的白衣小将,留下很多侠义故事;他是唐初大将秦琼,史料中陪李世民征战的骁勇武将。然而,在济南人心中,他活在秦琼祠里,活在五龙潭一连串怪异传奇的故事里。在五龙潭公园北部,有一处唐代风格的四合院建筑,这里就是秦琼祠。

  今年9月29日起,济南五龙潭景区对游客免费开放。这条新闻让拥有29处泉池的五龙潭景区再度成为济南的网红景区。到五龙潭喂鱼也成为很多游客到济南必须打卡的一项活动。

  五龙潭是秦琼府邸?

  济南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唐朝开国大将秦琼祖籍济南,唐太宗李世民封秦琼为唐左武卫大将军,让秦琼在老家济南修建府第。

  秦琼在李世民当政时去世,秦琼的儿子住在秦家宅子里。唐玄宗李隆基末期,宠爱杨贵妃朝政荒废,秦琼的儿子看不惯,在府里痛斥朝廷腐败、奸臣当道,被小人告发。唐玄宗派人缉拿秦琼的儿子,还下令抄家。官兵快到秦府时,突然电闪雷鸣,五条金龙在空中飞旋。秦府轰然塌陷,塌陷的地方出现一个大坑,有水流从地下不断喷涌而出。从此,秦府神秘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池潭水。

  有传说,曾有水性好的人下到潭中,游到深处发现一处府院,匾额上写着“秦琼府”,里面用具齐全,有人居住。明代还有人在潭边见秦琼显灵等等,类似传闻自古流传很多。

  更神奇的是,这处潭水深不可测,无论什么大旱的年份,从来没有断水。所以当地人会在大旱的年份来求雨。因为求雨有求必应,元代有人在潭边修了座庙,供奉五方龙神。

  五龙潭是秦琼故居的说法,最早见于元代著名文学家张养浩的《复龙祥观施田记》。秦琼故宅真的在五龙潭底吗?参与发掘秦琼父亲墓葬的济南市考古工作人员说,1995年,在济南经七路纬六路银行宿舍楼施工时,发现一座石室墓葬。从墓志铭上看,墓主人是唐代开国元勋秦琼的父亲。所以唐代秦琼府第陷沉五龙潭的说法是无稽之谈。根据史料记载,北魏隋唐时,五龙潭还是大明湖的一部分。宋代后大明湖湖水干涸,才形成五龙潭和附近泉水。

  逢乱世或人心向恶,五龙潭必塌陷?

  可就算不是秦琼故居塌陷形成,五龙潭也常常发生怪事儿。当地盛传每逢治极乱世与人心向恶的时代,五龙潭就会发生异相。有些异相还有书籍记载。

  1908年清末,五龙潭突然深夜沸腾,随即有一处唐代府院浮现,这在《山东志》有明确记录。

  1938年,一夜之间潭中水声巨响,第二天早水面漂浮大量古书,目睹当时情况的是当时山东民办大学一李姓教员。

  1982年,当时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对五龙潭进行两侧清理时,曾挖出一个唐代石碑,石碑上写着“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宅”,至尽保留在五龙潭公园内,多年来,有很多济南市民在潭边捡拾古物与器件,不知道从那里来的。

  园内“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之古宅”的石碑,是清顺治年间济南的秦氏后裔整修老宅,特意刻了这块石碑立在大门前。嘉庆、道光年间,破败的秦氏子孙分割出卖故宅,碍于石碑的声望没人敢买房子,才把石碑移到五龙潭公园南门附近,五龙潭内的秦琼祠建成后,又移到秦琼祠内。

  2004年,五龙潭出现一次塌陷。目睹事件的陈先生说,10月28日凌晨,一声巨响把他从睡梦中惊醒,第二天一早发现五龙潭的水面咕嘟嘟地涌水泡,像百泉喷涌,持续了约20分钟,随后冒水泡的那片潭底整体塌下去,深不见底。塌陷处裂开大口子,周围聚集了大量的游鱼,深幽幽的裂口,给人一种神秘恐怖的感觉。五龙潭公园找来地质专家,专家说是因为泉水涌动,水一直往上拱,时间久了顶的压力大就形成了塌陷。

  五龙潭潭水深不可测?

  网传在2003年五龙潭也曾惊现异象,那一年济南各大名泉全部干涸停喷。五龙潭潭池偌大的水面也缩减至十多平米,但潭内的鱼及乌龟却少见死亡。一些身长一米的大鱼甚至不见了踪影。后来由于济南地区降雨丰沛。五龙潭水量也恢复到以前,令人惊奇的是,那些大鱼和乌龟又出现了。那么,干旱时这些大鱼都去哪里了呢?

  因为太多神秘传说,很多济南市民的口中,常常会有五龙潭深不见底的说法。那么,五龙潭的水到底有多深呢?

  五龙潭池长70米,宽35米,水深4米有余,水位超过25.8米就会溢出。

  1990年,五龙潭水位只有20.6米,水位低于地平面五六米,池子里已经没有水了,泉水也不再喷涌,但地下溶洞内仍有水,鱼也就跟着下去了。当泉水快断流时,五龙潭泉群在泉水中占比重较大,趵突泉、黑虎泉都断流了以后,五龙潭仍不会断流。但在正常喷涌时,五龙潭所占比例较小,大概有10%左右。

  五龙潭底部有很深的裂隙并和溶洞相通。五龙潭的泉水是深循环的活水,活水对于鱼来说具有很好的生存条件,所以五龙潭有很多鱼。干旱时,地上水位没有水,鱼就跟着下去了,当水位涨上来以后,鱼也跟着浮上来。

  原来五龙潭的鱼还有过这种神奇的旅行经历。看来,我们在五龙潭喂过的鱼,真是一群有故事的鱼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音频事业部出品

  主播 胡泉

  后期 胡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