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滨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大对学生餐的支持和推广”有关指示精神,7日,由滨州市教育局、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滨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市商务局、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州市饭店烹饪餐饮协会在滨州技术学院联合主办了“滨州市首届关心下一代中小学幼儿园营养膳食制作技能大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目前我国青少年的营养状况存在“不足”和“过量”并存的问题,营养不良依然存在,“富裕病”呈上升趋势,肥胖、近视、龋齿、营养免疫差等儿童健康状况堪忧。

  本次大赛围绕学校食堂配餐实际情况,评分标准不但要考核色、香、味、形、质,更要评判营养、食品安全、实用性和可推广性。大赛要求每名参赛厨师制作三菜一汤,同时加上面食、水果并进行营养分析。选手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对营养的需求,按照学生每天需要的总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盐等的比例要求,科学合理制定营养食谱,使学生饮食达到品种多样、营养全面、比例恰当、数量充足、膳食平衡。让学生们既要吃好又要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既能提高身体素质,又能使家长放心。

  本次大赛是滨州市饭店烹饪餐饮协会今年的公益项目之一,是对今年4月份协会举办的学校幼儿园厨师长营养配餐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成果的检验。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由大学教授和烹饪技能大赛裁判员组成,并吸纳了部分大众评委参与。

  参赛选手们普遍反映,通过参加本次大赛不但提高了烹饪技艺,而且还掌握了营养配餐知识,达到了以赛促培、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和相互交流学习的目的,今后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营养膳食制作水平,切实提升滨州市中小学、幼儿园营养膳食制作专业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为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