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其中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原本被视为医疗废弃物,现成为宝贵的生物资源,被应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医学价值逐渐得到广泛认可。

  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全球已完成超过50,000例脐带血移植,被用于几十种疾病的治疗。美国脐血库Viacord公布的一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脐带血应用的可喜趋势。

  从库存量来看,ViaCord是目前美国排名前三的脐血库之一,其所公布移植的脐带血单位数量名列前茅。在自体脐血库中,ViaCord脐带血移植的存活率是最高的。Viacord脐带血移植患者的一年期生存率能达到88%,长期生存率(8年)达到82%。

  ViaCord脐带血移植一年生存率高达88%

  ViaCord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以前ViaCord累计完成341例脐带血应用,2017年ViaCord完成了53例,仅一年脐带血应用总数增长了15%,也刷新了单个年度内的脐带血应用纪录。而在这53例应用当中,有39例是自体应用。

  在目前的移植应用中,脐带血可用于治疗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还可治疗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部分恶性肿瘤疾病等。

  此外,在再生医学领域,脐带血的应用前景也极为广阔。在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ClinicalTrials)上,总共有900多项与脐带血有关的临床试验。其中,可查找到18项脐带血用于脑瘫治疗的临床试验,10项脐带血用于脑卒中治疗的临床试验,48项脐带血用于糖尿病治疗的临床试验。ViaCord用于再生医学的自存脐带血累计占比已达47%。

  其中,自存脐带血的使用情况也备受社会关注。由于脐带血可用于自身及父母、兄弟姐妹,所以自存的脐带血使用有两大分类:自体应用和亲缘应用。

  Viacord发布的脐带血应用数据显示,自体脐带血应用也有明显的增长趋势。

  2013年1月时,Viacord自体脐带血应用占比约40%,到2018年1月,这个数据已经提升到了46%。而在2013年ViaCord自体应用还只占40%,自体脐带血应用总体呈现增长趋势。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家庭自存脐带血的重要性。

  ViaCord的数据是脐带血移植应用进展的缩影。无论是自存自用,还是异体移植,无论是公共库、自体库,还是脐带血研究领域的专家、机构,随着临床案例的增加,脐带血的价值正在日益凸显,医学界也都在不遗余力推动着脐带血的临床应用,为最大化脐带血的医学价值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不同疾病的患者将会受益于脐带血研究领域的进步。

  目前,国内外脐血行业已形成一定共识,推动脐血应用主要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推动脐血临床应用实践,帮助临床医生积累移植经验;创新并完善脐血移植技术;提高库存脐血的质量,完善脐血数据库信息等。

  脐带血采集只有在新生儿出生的几分钟之内才能完成,错过了便无法挽回。因为一生只有一次保存机会,孩子在生长过程中一旦出现恶性疾病,脐带血便可以起到“生命种子”的作用。脐带血具有诸多优点:脐带血干细胞更原始,未受到放射、药物、毒物、病菌或其他环境污染;脐带血的采集比较容易、不具伤害性,不会对产妇及新生儿产生不良影响;脐带血在-196℃液氮中储存,可随时取用;用脐带血给他人移植时,排斥反应小,大大降低了因为排斥反应导致的抗宿主病死亡率。世界脐血库联盟数据显示:脐带血的综合使用比率超过1/10,远超骨髓库1/1000的使用率,已经成为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术医生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