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来自北京、重庆、深圳、成都、广州、济南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的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东方影都会议中心,共同参加 “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

  此次颁奖盛典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和“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的发布。

  60%消费在夜间,第三产业是城市夜经济源动力

  10个获奖城市代表上台领奖。

  腾讯联合瞭望智库成立课题组,编写了国内首份从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角度切入城市夜经济研究的报告——《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

  该报告发布者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副主编陈浩杰表示,这份报告结合了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内容平台流量大数据,以及瞭望智库的政府大数据、学术能力,也是目前国内首份从影响力角度进行夜经济研究的报告。

  从国内的调研数据看,目前已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陈浩杰表示,夜经济的走红并不是空穴来风,有充足的证据表明,中国的夜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中国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报告中提及了几个重要洞察,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城市的第三产业产值与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得分呈正相关,这也充分说明了,第三产业是带动中国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随着报告的正式发布,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正式发布,分别是: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广州、济南、成都、西安、石家庄。

  “腾讯中国城市品牌计划”助力城市夜经济发展

  腾讯生态合作部总经理李啦致辞。

  主办方腾讯生态合作部总经理李啦表示,夜间经济的发展,日益成为带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拉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今年9月,腾讯公司启动腾讯中国城市品牌计划之“闪耀城市之夜”大型策划,投入了大量流量资源、内容生态资源,助力中国近30个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夜经济的发展,不仅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新亮点,也成为城市品牌塑造和推广的新方向。这和腾讯一直在打造的“中国城市品牌计划”具备一脉相承的内核。与此同时,通过腾讯微视平台,腾讯专门孵化了一批持续量产城市夜经济内容的达人,助力城市夜经济IP的打造。

  “中国城市品牌计划即将迎来一次升级”,李啦说道,“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此次颁奖典礼,为大家创造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共同助力中国城市夜经济的发展。”

  中国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将汇聚全球的瞩目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原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演讲。

  会议中,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原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针对中国夜经济发展做了主旨演讲。

  蔡家成表示,城市夜间旅游开发是夜经济发展的先锋和重要布局,也是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核心。如今,中国城市夜间旅游开发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特色”。“夜间经济不仅仅局限于我们现在看到的户外活动,更要将着力点放在‘居家夜生活’。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将汇聚全球的瞩目。”蔡家成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