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随天气变冷逐渐“凉凉”?

  在今年夏天,全国多地都出台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济南也不甘落后,今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印象济南·泉世界、老商埠、悦立方、明府城……这些火爆的商圈让济南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夜经济”的能量。

  但是记者发现,夏天火热的夜间经济,随着天气变冷也逐渐“凉凉”了。提到冬季,大多数人的理想生活是这样的↓↓↓↓↓

  要是能时不时来一顿火锅那就更完美了。夏天时,北方的朋友们晚上还有兴致出去撸串喝酒,而一到冬天,如果没有特别吸引人的活动,多数人选择在家“猫着”,压根儿不想出门,济南的冬季夜经济面临新课题。

  (印象济南入冬之后,商家的经营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即便是宽厚里这样的强势商圈,也没抵住冬日寒风的侵袭。)

  (在青岛著名的登州路啤酒街,记者发现,即使是在室内,啤酒街的生意也相当萧条。)

  夜间活动少、政策落地效果不佳 制约夜经济发展

  气候确实是制约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但冬季夜间可消费的活动太少也是致使夜经济遇冷的一大因素。在济南,人们一提起夜生活除了吃饭,似乎就没有其他能做的事了。

  其实各地在促进夜经济的措施中,也推出过一些以休闲娱乐,文艺演出为主的特色街区。济南曲水亭街就以民俗旅游,酒吧休闲为主,传统的曲艺也想借夜经济的东风重现当年的辉煌,但无论是走年轻化路线,还是借力传统文化来振兴夜经济,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

  此外,促进夜间经济的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也制约夜经济发展。济南市《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繁荣“夜娱”文化体验活动、延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等现有日间设施开放时间。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中很多政策并没有落实。

  (山东省图书馆七点下班)

  (山东省博物馆冬季不延长营业时间)

  北方城市虽然到冬季温度较低,但随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保障越来越好,寒冷对人的影响并非不可克服。发展夜经济只要措施得当、政策对头,完全可以把冬天的夜经济搞活,让夜经济“不冬眠”。

  夜经济“过冬”,还需加“几把火”?

  打造济南夜间消费“文化IP”

  济南将培育引进一批时尚、高端、健康的夜经济新业态,引进国内外特色文化创意团队,建设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演艺综合体或街区,策划一批小而美的夜经济文旅项目,鼓励和支持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音乐厅延长营业时间并组织开展特展或主题活动,打造济南夜间消费“文化IP”。

  引人关注的是,山东将推动商业中心区、商业综合体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延长营业时间,引导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24小时便利店。并且,鼓励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活动,引入深夜购物、公园之夜、购物嘉年华等各种形式的夜间时尚消费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丰富夜间游览购物体验,繁荣夜游购物时尚消费。

  夜间文化产业缺少一些政策支持

  目前夜间文化产业缺少一些政策支持,其实对于多数人来说,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只有下班之后才有可能去,但它们却早早关了门。延长开放时间确实需要增加一定的成本,这也是一些机构不愿意夜间营业的重要原因。能承受起前期的亏损并发展起来的目前来看还是少数,仅靠企业本身恐怕难以为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引导。

  建设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

  山东将实施城市、重点景区和主要道路夜间灯光造景工程,做好夜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建设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和“夜色景区”。

  夜间出行难问题有望解决 

  以往冬季夜晚公交收车早、打车难,这是不少人提早回家、不愿出门的一大原因。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实施意见里提出,将围绕夜间旅游特点及时调整、加密公交车辆运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减收或免收夜间特定时段的停车费。

  北方的夜间经济不能只靠夏天的啤酒烤串,也需要冬天的“一杯暖茶”。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