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水火无情”,小区里的消防安全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高层小区,一旦出现火情,通过消防栓取水灭火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近日,壹粉“924675”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他所住的薛城区海博花园小区已经通过验收交房,整栋楼里消防栓竟然没有水,直接成了摆设。

  壹粉“924675”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枣庄市薛城区海博花园于2019年1月交房,自交房后小区内物业管理混乱,小区建筑垃圾一直不给处理,堆积在一起。最为严重的是小区楼栋里消防栓根本没有水,家门口消防栓没有水,仅仅是个摆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不是开玩笑嘛,消防栓里没有水,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的人身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

  12月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枣庄市薛城区海博花园,见到了壹粉石先生。在小区里,记者看到了石先生反应的情况,海博花园整个小区建筑垃圾堆积在小区的西北角,不仅严重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也给三号楼居民的出入带来不便。在石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小区二号楼和三号楼里的消防栓前,打开消防栓门,拧动阀门后,发现里面并没有水,而且消防箱遭人不同程度的破坏,消防栓裸露在外。石先生认为,消防设施内没水对业主来说是件很危险的事情。

  刚刚交付的新房,为何连最基本的消防设施都不健全?业主的安全又该如何保障?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了海博花园青林物业的吴经理,吴经理称青林物业是2019年3月接手的海博花园,开发商枣庄市大中置业正在找工人安装毁坏的消防设施,具体情况需要开发商解释。而对于小区内建筑垃圾成堆的问题,吴经理解释,“建筑垃圾一直都在处理,只要垃圾积满一车我们就联系相关人员拉走进行填埋。”

  对于物业吴经理的解释,石先生表示不满,“根本没有看到安装消防设施的人员,消防设施依然烂在那里,并没有改善。”同时石先生称,除了消防设施和建筑垃圾问题,小区内地下车库黑灯瞎火没有照明,没有门禁,电梯电线裸露在外等等,至今问题颇多,一直以来没有人来解决和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八条,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进行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