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我父亲今早离家后迷路了!”11月2日晚8点左右,家住济南天桥区胜利庄的许女士急匆匆来到天桥公安分局堤口路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原来,许女士86岁高龄、患有语言障碍的父亲当天早晨独自离家后就没有回家。

  接到报警后,民警一边安抚许女士,一边立即将情况向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汇报,同步发布寻人启事,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老人所在的位置。

  随后,经过询问,民警得知老人携带有手机后,立即拨通了老人的电话。电话中,老人无法清晰表达自己所在的位置,只能根据老人的发音依稀分辨出“西市场”、“五里牌坊”和“位里村”三个地名,民警立即赶赴这三处位置,均没有发现老人的踪迹。期间,民警先后三次与老人电话沟通确认地点,但因老人手机电量耗尽关机,与老人失去了联系。

  寒冷的冬夜,天空中下着小雨,气温骤降,民警们顾不上寒冷,反而担心起老人的身体来:“这么冷,还下着雨,老人离家时衣着单薄,不知道身体吃不吃得消,得赶快找到他。”这样想着,民警不禁加快了步伐。为避免老人发生意外,民警又联系了救助站和120。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12个小时的彻夜努力,直到11月3日早晨8点,民警终于在槐荫区明李村附近找到了老人,并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为感谢民警,11月20日,老人的2个女儿赶到堤口路派出所,为民警送来一面印有“恩重如山,人民警察”字样的锦旗,对民警一心为民、热心及时救助父亲的工作表示感谢。民警表示,帮助群众是份内的事,希望以后一定要注意照顾好身边的老人,避免老人走失的事情再次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孙晓雯 杨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