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州市民装修房子遇糟心事 铺42平米地板却按47平米收钱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新房的装修是一件繁琐的事,德州宁津的刘先生为了能更好地装修房子,在新房交付之前就找到一家装修公司,但在房子装修完最后核定装修款时,刘先生发现有点不对。

  刘先生介绍:“2018年9月1日下的房子,我们找到德州乐豪斯装饰有限公司进行装修,现在装修已经接近尾声了,关于装修的费用,我们和装修公司之间产生了分歧。对我们这个地板的工程核算是47平方,但我们自己测算是42平米。这让我感到不解。”随后,刘先生的妻子孟女士联系上了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核实,但对方表示已经对刘先生的房子复核完毕,并在电话还没沟通完问题时,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自动挂断了电话。

  为了解决装修中遇到的问题,记者和刘先生夫妇来到德州乐豪斯装饰有限公司,一位经理出面做出了解释。他表示,装修的时候地板的边边角角会有一些损耗,这个是正常的。同时装饰公司方面答应让设计师到刘先生家里实地测量并解释收费的问题。对于实际铺设42平方的木地板却收取47平方米费用的情况,德州乐豪斯装饰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张女士做出解释:“国家标准10%来收取的费用,你就去任何做木地板的,不可能说边边角剩下的料还自己拿回去。”

  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记者咨询山东省装饰协会材料委员会秘书长李旭得知,地板安装过程中损耗是必须的,但是行内没有一个安装损耗的国家标准。损耗会根据铺设条件的不同有所差异,但总体损耗不会太高。

  随后记者以家里要铺设42平方米木地板为由,到家具城进行走访调查,得到的答复是一般会有1至2平方米多的损耗。对于木地板铺装过程的损耗,山东省装饰协会材料委员会秘书长李旭表示,国家没有标准,但在行业内有公认的损耗标准。

  除了对木地板的收费有疑议,刘先生表示客厅吊顶的装修费用计算也存在问题。对此,德州乐豪斯装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刘先生家的客厅吊顶,装修前是按照单层预算报的价,但后期施工的过程中考虑到效果等因素,装修公司给做成了双层吊顶,但并没有按照双层吊顶收费。刘先生对此产生异议,因为后期计算时产生了双层吊顶的费用。而装修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出这么多问题,卡得精准一点,原来就想送个人情,但是现在客户对我们也挺认真,我们也要对客户认真一些。”

  刘先生认为客厅吊顶是按照单层的价格做的预算并报价,没有征求自己的意见,单方面给做成了双层,这种强加给自己的收费服务自己不能接受。

  除了对木地板、吊顶的收费有异议,刘先生夫妇告诉记者,装修公司在计算墙面,包括刮腻子、乳胶漆的收费项目计算过程中,装修公司对门窗按照一半面积收取费用,也让他们感到不解。对此,装修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直都是这么计算的,这也是行业内的一个规定。”

  处理墙面的费用,门窗的面积也要计算50%,对于这个计算方法刘先生夫妇不认可。山东省装饰协会材料委员会秘书长李旭介绍:“在家装中,门、窗算一半的面积,首先这一点是不对的,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收费。”

  编后:装修一套房子可能在里面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很正常,老百姓有时候用一个锅还用十几年,应该说装修这不是小事,大家买了房子也都舍得花钱好好收拾收拾,但这个钱得花的值,得花在刀刃上,你不能让我打水漂,不能让我花冤枉钱,对于刘先生家里装修出现的问题到底会如何解决?闪电新闻记者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