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面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推广普及太极拳…全民健身时代山东这样做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下一步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做出了部署。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召开了解读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实施意见发布会。

  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行动,都把“全民健身行动”作为15个专项行动之一,突显了全民健身对于全民健康的促进作用。那么山东省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完善全民公共服务体系,深度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融合发展?

  山东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王辉表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是当前大力实施的两大国家战略。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过程中,山东省体育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依椐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引导各地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资源,建设更多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健身场地;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规划,指导各地做好闲置场地改造,盘活现有体育场馆资源,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

  二是组织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丰富完善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办赛模式和参赛方式,鼓励社会各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搭建面向全民、时间跨度长、覆盖全社会的全民健身赛事平台。同时,开展特色品牌健身项目创建活动,加强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掘、整理和传播推广,构建“市市有品牌、县县有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格局。推广普及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和广播体操等工间操,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经常、持久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科学健身技能传授、营养运动康复知识宣讲、新时代文明传习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打造我省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指导各市县组织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形式多样的健身站点,挂靠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群众健身提供就近就便服务。

  四是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和“体质测定达标率”是衡量健康山东行动成效的两个重要指标,省体育局将按照国家要求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活动状况调查,获取两个指标的最新数据,为今后健康山东行动和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五是进一步强化体医、体教融合发展。加强对群众的科学健身指导,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意识和能力,制定推广健身指导方案和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大力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体育健身与医疗康复有机结合。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青少年健身技能的学习推广,培养青少年掌握一项受益终身的运动技能,不断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