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12月2日讯 经过大约3个月的试运行,山东省电动车挂牌工作在12月1日正式全面开启!当天,全省各地共计设置电动车挂牌业务点1705个,同时开启了电动车挂牌业务,一天时间全省共计10万余辆电动车取得了合法号牌。此次大规模集中挂牌为期半年,将一直持续至明年的5月31日,明年6月1日起,未悬挂号牌电动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济南0000001,青岛0000001,

  各地电动车首牌陆续挂出

  12月1日,星期日,天气晴冷。虽然是个周末,但济南市民苏先生却比工作日起的还早。不到5点他就从梦中醒来,简单洗漱早餐之后,就骑着电动车早早来到位于奥体中心黄金高尔夫训练场西看台下的历下交警奥体服务点。这里是济南交警12月1日设立的32个电动车自行车挂牌服务点之一。

  济南首批的挂牌点确定为以下32个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先生如愿排在了第一名。上午9点10分左右,他顺利拿到了电动车牌:济南0000001号车牌,成为了电动车挂牌全面推开之后,济南市电动车顺利挂牌第一人。

  谈及感想,苏先生说自己非常激动,认为电动车挂牌非常有必要。此前,在8月底电动车挂牌试运行期间,他就有意为爱车挂牌,终因路途遥远放弃。没想到竟然阴差阳错成全他获得了济南0000001号车牌。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介绍,济南市从8月28日起开始在历城区试点电动车挂牌工作,截止目前,共计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230588笔,其中正式号牌业务10670笔,旧标、超标电动车临时号牌业务219918笔。经过前期试点,对于电动车挂牌,济南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启动全面挂牌的条件。济南市从12月1日9点开始,正式开启电动车全面挂牌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济南市启动电动车挂牌业务的同时,青岛、潍坊、威海、烟台等其他地市也同步启动了电动车挂牌。青岛0000001,潍坊0000001等首牌也在12月1日9点20分前后陆续挂出,电动车挂牌在山东进入全面开展时期。

  挂牌首日,

  山东10万余辆电动车获得牌照

  为了方便市民顺利挂牌,各地均广设电动车挂牌点。

  其中,在济南挂牌首日就设置了首批32处电动车挂牌点位,与此同时,保持临时号牌的网上申领渠道。据介绍,济南交警也将根据具体业务需求以及实际条件,陆续新增电动车挂牌点。为方便广大车主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济南市的各网点实行全年无休办理(节假日除外),网上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全年无休。

  记者梳理发现,除济南外,威海在挂牌首日设置了58处电动车挂牌点,聊城设置了61处,青岛在全市设置了120处电动车挂牌点。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2月1日电动车挂牌全面启动首日,山东全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共计设置了1705个登记挂牌点,同步启动为车主提供电动车挂牌业务,实现了挂牌点所有区县全覆盖。数据显示,12月1日当天,全省共计挂出电动车牌100336副。

  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广设挂牌点位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车主“就近办、一次办”,未来各地还陆续增加新的挂牌点,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

  此外,为符合旧国标但没有脚蹬装置等超标电动车申请临时号牌的,完全可以“网上办、掌上办”。车主可通过关注各地交警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

  无论是“公安登记点”还是“社会代办点”为广大车主办理电动自行挂牌一律免费。

  电动车挂牌关键节点,

  明年6月1日起禁止无牌车上路

  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电动车挂牌全面实施以后,将本着“应挂尽挂”的原则,对于今年4月15日前购买,符合旧国标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车,以及新国标电动车悬挂绿色长期号牌,为非电动摩托车的超标电动车悬挂白色临时号牌,临牌有效期为3年。

  记者梳理了电动车挂牌主要时间节点,切记在规定时间段内为爱车完成注册挂牌业务——1、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此外,除电动摩托车外,还有以下几种情形的电动车是无法挂牌的: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常见问题解答

  一、对经查询未列入机动车产品公告,或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二轮车,外形、动力与摩托车十分相似的能否核发临时号牌?

  答:不能通过外形来判断电动二轮车是“违标电动二轮车”还是电动摩托车。经核对车辆整车编码、合格证式样及《机动车产品公告》等,确认不属于公告摩托车车型的,可以核发临时号牌。

  二、整车编码弧形打刻或锈蚀无法完整拍照,应该怎么办?

  答:对于整车编码弧形打刻的,可以拍摄两张或多张照片,能够确保完整识别即可,或采用拓印的方式获取完整的整车编码。对于整车编码部位锈蚀的,能够现场识别确认唯一性的可以办理;锈蚀严重无法识别的,先不予办理。

  三、整车编码存在缺失、打磨、凿改等情形的能否办理登记挂牌?

  答:上述情形无法确认车辆唯一性和合法来源,不予办理登记挂牌。

  四、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无法通过扫描《合格证》二维码获取车辆信息的,如何办理?

  答:涉嫌未取得CCC认证,原则上不予办理,建议车主与经销商协商解决。

  经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http:/cx.cnca.cn)等方式可以查询到认证信息,可以使用旧国标录入功能模块手工录入。

  五、两辆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一致,登记时系统提示“该整车编码已存在”怎么办?

  答:首先确认两辆车的数据是否信息采集录入错误,属信息录入错误的更正后办理。无信息录入错误的,同一品牌且经核实确属厂家重复打刻的,在整车编码的前端加一位地市号牌代码字母处理,如:济南:A、青岛:B、淄博:C等。

  六、对已经审核通过并发放号牌的,在业务抽查时发现不符合规定,应该如何处理?

  答:抽查发现不合格情形可以通过补传照片整改的,监督管理岗负责联系车主重新补传照片,审核通过;

  属于违规为电动摩托车、盗抢二轮车、非法改装二轮车、提供虚假的资料发放号牌的,应及时通知车主交回或上门追缴号牌,撤销登记信息,并倒查办理过程,落实责任追究。

  七、部分车型号牌安装位置有不可拆卸的尾灯或异型螺丝,很难拆除,难以做到现场安装,怎么办?

  答:告知车主找经销商协助安装,或加装辅助板架,或求助汽修厂自行处理。

  八、正式号牌能否网上申请?现在是否可以提前实施带牌销售?

  答:申请正式号牌需要进行实车核验脚踏骑行功能,必须现场办理。暂不实施销售网点带牌销售业务。

  九、非法改装,用于载货的电动二轮车能否办理临时号牌?

  答:座椅后部改装有超宽、超长的载货支架,明显用于运输货物的,不予办理。

  十、代驾人员使用的可折叠电动自行车,没有安装号牌的位置和条件的可否办理?

  答:可以办理,号牌安装问题由车主自行解决。

  十一、共享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挂牌?

  答:国家层面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三部委《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清理共享电动自行车”。如果地方政府支持发展的,可根据政府的相关文件办理,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

  十二、已经在外省挂牌的是否还需要再挂牌?

  答:已经悬挂外省号牌的,如果长期在我省使用,应当申请我省电动自行车号牌。

  十三、整车编码不规范,有的不足10位,有的超过17位,怎么办理?

  答:系统调整字符限制范围为:7至17位,超过17位的录入编码后17位,不足7位的在编码前边加“*”号代替。

  十四、关于监督管理岗的设置。

  答:各地要规范设置监督管理岗,加大事中、事后抽查力度,强化业务审核,规范业务办理,提高数据质量,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办理发放正式和过渡期临时号牌问题。

  十五、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不要着急,这里有对策——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重要提醒:千万不得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十六、怎么选择车牌号呢?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奥!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哦!

  还有几点需注意

  1、骑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2、行驶证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3、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

  不可以!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4、需要邮寄的,费用怎么办?

  所需邮寄费用由所有人支付。所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在公众号登记系统里选择邮寄方式时,系统会提示交纳邮寄费,支付成功就可完成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