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确定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城乡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0‰、3.3‰、7.1/10万,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山东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意见》主要是着眼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方面,实施15项专项行动,提出了工作举措、明确了任务分工,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方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等6项行动,针对主要的健康影响因素,通过健康促进,实现健康水平的提升;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4项行动,对“一老一小”等四类重点人群面对的特殊问题进行干预;在防控重大疾病方面,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等5项行动,围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干预。

  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实施意见》拓展了主要指标内容,在健康中国行动26项考核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突出重点危害居民健康的疾病谱和需要重点关注的薄弱环节,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4项内容,通过实施健康山东行动,力争取得显著的改善。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措施,要求建立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机制,分析并预警影响人群健康的营养问题,提出针对性干预措施;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服务管理;实施健康细胞工程,打造健康环境;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将学校健康促进工作纳入目标管理。

  《实施意见》注重与《“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相关内容相结合,与健康城市相关指标相结合,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年度监测,力求在全面监测的基础上,实现健康城市建设精准监测和评估。同时突出山东的特色工作,比如在合理膳食行动中突出“一评二控三减四健”行动,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中突出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中突出“三减控三高”项目。在保障支撑中,突出了国家大数据北方中心、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以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特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