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上午,巨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2019年12月份新闻媒体通气会,巨野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孔凡钦就电瓶车上牌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孔凡钦说,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省公安厅决定,自12月1日开始,全省正式为电动自行车上牌。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不收取个人任何费用。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临时号牌,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右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自动生成号牌,人工是无法干预的。他强调不要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以防上当受骗。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的号牌尾数都不带数字“4”。

  他还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比如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以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者照片后,即可办理。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者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于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还有其它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情形的都不予对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现场观看了巨野县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的详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