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一早,东营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病房内,科主任燕振忠带领着医护人员查房。“这六名患者恢复情况都比较好,差不多可以出院。”主治医师向燕主任汇报患者情况。一听将不久出院,患者及家属脸上都露出了微笑。

  11月22日,在兄弟科室麻醉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的通力配合下,东营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团队在同一天为六名患者圆满完成了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手术,创下了胸心外科同一天进行肺部手术的最高纪录,标志着该院胸心外科医疗条件和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已达到新的高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增霞 通讯员 康秀芹

  原计划12个小时的手术缩短至10个小时

  11月22日,对于胸心外科的医护们来说,又是一个忙碌的日子,6名患者同一天要做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手术。胸心外科医护人员7:00到达科室后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开始准备一天手术,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也设置好手术室温度、湿度,进行严密消毒、配备好手术器械,等待患者……

  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10个小时,6台手术,从手术室出来时,夜幕早已降临,医护人员虽疲惫,但依然兴奋,“原计划需要12个小时做完,结果我们提前了2个小时完成,手术都非常顺利,大家辛苦了,今天检验了我们的实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燕主任一句话的总结,虽简单,却凝聚了科室背后十多年的努力发展成果。

  “特别想为我们的团队鼓掌,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有了质的飞越。”主治医师姬峰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科室拥有12名医生,老中青人才梯队合理,每年科室要外派医生出去学习进修,在安贞医院、宣武医院、北京301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国家级医院进修,燕主任更是去了瑞典进修,力求治疗理念与国际接轨。现在肺部肿瘤、食管肿瘤、纵膈肿瘤的治疗全部实现微创治疗,今年科室重启心外科手术,可开展心脏瓣膜,搭桥等常规手术。

  随着技术、团队、服务水平的提高,东营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得到了患者及家属信任和认可,住院人数不断上升,近期科室一直处于加床状态,今年预计完成三、四级手术400余台。

  将住院天数控制在10天左右

  对于肺部手术,早已从开胸发展到以腔镜为主,手术切口在5公分以内。走进胸心外科病房,很少能见到痛苦满面的卧床患者,多是在走廊里散步锻炼快速康复的患者。

  “外科的护理节奏急,突发状况多,要求护理技能、临床观察病情的能力和应变的能力都比较高。”护士长董艳霞说,胸外科患者术后管路、基础护理都比较多,有的患者最多带7根管子,所以全体护理人员重点加强专科护理技能,将呼吸功能锻炼的标准化流程管理应用在肺癌的围手术期,也严格加强管路管理质控。将安全贯穿整个患者住院期间,夜班与白班交接时,从上到下每个管路挨个检查,包括鼻腔的鼻粘膜有没有破损也要检查。

  经过近几年发展,护理团队探索出了一套独有的管路护理方法,近两年未发生一例非计划拔管,这是护理团队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取得的成绩,为病人的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快速康复是发展的趋势,术后第一天就辅助患者下床活动,打造无痛化病房。”姬峰医生介绍,现在患者住院天数控制在10天之内,术后一星期之内基本都能出院,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同时,有利于肺的复张,帮助患者的饮食、睡眠、体力、精神恢复到术前状态,将手术的损害降到最低,尽快回到正常生活中去。

  近几年,肺癌发病率不断提高,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癌,而对于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有不少病例成为带瘤生存的慢性病,甚至可以治愈;而中晚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只有16%左右,预后不良。早发现、早治疗,对肺癌患者至关重要。为此,燕主任建议,发现早期肺癌的有效措施就是定期到正规医院作肺部检查,40岁以上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检查。随着胸部CT的广泛普及,CT报告上肺结节的诊断对患者而言是比较恐慌的,燕主任介绍,肺结节的恶性概率在0.5%-3.5%,很多肺部结节并不是肺癌,大家不要看到肺结节就恐慌,而是应该去正规医疗单位,找专业的医师咨询,选择合理的处理方式,争取最大的临床获益。

(黄三角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