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开考,29661名学生在全市16个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可在12月下旬登录http://cx.sdzk.cn查询本人模拟考试成绩,根据个人模拟考试成绩进行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11月30日上午8点10分,记者在淄博十一中考点看到,学校门口只有部分学生在等候。

  记者了解到,这次模拟考试,大部分考生在本校参加考试,只有外校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在考点门口等候,开考前半小时方可进入考场准备考试。

  现场,大部分考生表现得很轻松,大家有说有笑,聊着与考试相关的话题。与高考时众多家长接送不同的是,学校门口现场只有个别家长。

  “我们家距离考试的地方太远了,他自己过来不方便,我只能请假陪孩子参加考试。这次考试要连续四天,我只需要陪他考三天。”一名前来陪考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选的等级考科目是历史、地理、生物,“12月2日的物理、思想政治和化学等级考科目没有报名,可以短暂休整,精心准备12月3日的考试。”

  记者注意到,学校带队老师十分重视这次考试,他们早早来到考点门口,一一核对考生信息,确保每个考生都进入考场后才离开。“这是高考前的一次重要模拟考试,对孩子适应新高考有重要帮助,希望学生们可以摆平心态,认真对待考试。”淄博十八中带队老师马娜告诉记者。

  “语文题目这么难,很多题型没有见过!”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多名考生告诉记者,语文试卷的题目类型很新颖,有一定难度,“比如第一题连续性文本阅读,平时是选择题,现在是两个大题,而且还考了一首诗歌,平常也没有遇到过。幸亏不是真正的高考,不然就考砸了!”

  11月30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几名考生告诉记者,数学试卷的题目有一定难度,题型方面也有改变,其中选择题加入了多选。“数学题目的阅读量有所增加,需要大量的计算及公式变形。如果不加快速度,估计做不完。”

  从2020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学生将根据个人学习兴趣、学科优势和高校分专业选科要求选择确定等级考科目,学生的知识结构将更加多元化。同时,数学科目不再区分文理科,所有的考生将使用相同的数学试卷。

  需要提醒考生及家长注意的是,模拟考试的短信密码长期有效(打印准考证、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等使用),忘记密码时,考生可通过预留手机号码、电子信箱自行找回。登录密码和短信验证密码的使用将贯穿打印准考证、填报志愿等整个招生过程,考生应妥善保管本人登录密码和短信验证密码。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