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 2019年争进国家二队淘汰赛于今天上午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落下帷幕。鲁能乒乓球女队徐奕勇夺女子组冠军,成功打进国家二队。

  本次比赛由少锦赛单打2-4名、魔砺营第三期U13-U15总成绩1-3名以及在今年国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男、女运动员各8人参加,赛制采取7局4胜,抽签分组单败淘汰赛,取得第一名的男、女运动员将正式进入国家二队。山东鲁能乒乓球女队徐奕和孙晓萌两名队员由于在今年国内外比赛表现优异获得参赛资格,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2005年出生的徐奕勇夺女子组冠军,成功打进国家二队。

  八进四比赛中,徐奕对阵四川队2004年出生右手横板生胶打法的纪竺君,经过6局苦战以4:2取胜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徐奕对阵北京队2006年出生右手横板两面反胶的覃予萱,该运动员是北京队重点培养对象,技术比较全面摆速快,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第一局,徐奕16:14赢,第二局对方快速应变11:3胜,大分1:1。第三局,徐奕以11:8险胜,覃予萱第四局以11:7获胜,大分追成2:2。第五局,徐奕9:11输,大分2:3落后。第六局,徐奕在6:7落后的情况下暂停,然后11:8取胜。第七局决胜局,徐奕开局3:0领先,然后被追成4:4,徐奕连续拉冲赢下交换场地前的关键一分,5:4交换场地后把比分扩大到10:5,最终11:7赢得第七局的胜利,进入决赛。

  决赛中,徐奕对阵北京队2005年出生的重点队员张翔宇,该队员左手横板两面反胶打法,综合技术全面,尤其注重前三板,是国内2005年龄段的佼佼者。这场决赛,也是全国2005年龄最优秀两个人的直接对话。第一局,徐奕先声夺人,11:4取胜;第二局,张翔宇回敬一局11:3,大分1:1。第三局,徐奕拼下关键分,11:8获胜。第四局,徐奕在6:3领先的情况下,对方改变发球并加强了搏杀,张翔宇11:7取胜,把大分再次追平。第五局,两人一直纠缠到7平以后,徐奕连得4分以11:7拿下,大分变成3:2。第六局,徐奕快速进入状态以8:4领先,张翔宇搏杀得一分后,徐奕分管教练吕旌旗叫暂停重新布置战术,回到场上后徐奕10:8手握两个赛点,在一个多板数对攻中对方回球擦网得分追成9:10,张翔宇趁机连续两分搏杀,徐奕10:11落后。关键时刻,徐奕发球后直接近台反手暴拧抢攻得分追成11平,随后通过两分多板数主动两面拉冲把比分定格在了13:11,从而以大比分4:2战胜张翔宇获得争进国家二队淘汰赛第一名,成功晋级国家二队。

  徐奕在八选一的淘汰赛中成功打进国家二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与付出,也离不开分管教练的悉心培养,更离不开教练组的团结协作。徐奕在比赛中,面对强大的对手和不利的局面,能够积极应对,敢打敢拼,取得优异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鲁能体育精神。这必将激励着俱乐部的其他青训队员们,刻苦训练,砥砺前行。希望正值豆蔻年华的徐奕,不忘初心,不负青春,在国家队教练更加精细的雕琢后,早日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