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张继学,生前为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党支部书记。1995年,他放弃一年赚二三十万元的生意,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4年。这24年间,他带领乡亲们种植果树、硬化路面、美化村庄、兴建民宿、发展旅游……当年的穷山沟变成了美丽乡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万元。然而,一心忙于村务的张继学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当他感到身体不适时已经是肝动脉瘤晚期。记者 任灵芝11月17日,淄博市发出向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学同志学习的号召。张继学的故事,激发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的创作热情。读罢《鲁中晨报》的报道,年近八旬的阎先公,迫不及待赶到朱家户村实地采风,一口气创作出8幅手绘作品,用艺术家特有的方式致敬这位一心为民的基层好干部。11月21日上午,刚刚回到淄博的阎先公就和记者一起来到了朱家户村。看着眼前处在两山夹一沟中宛若世外桃源的朱家户村,阎先公感慨地说:“张继学带领村民,把小山村发展成美丽乡村,真的需要付出很多,我一定要把他的故事用手绘画的方式展示给更多的人看。”

  阎先公边走边拍照,记录下看到的一切,他说:“我拍的角度,跟你们记者不一样,我要拍一些细节。这样在创作的时候会更加真实,更能还原真实的场景。”他看了村里的老房子、老树,看了河道,看了村里凸起的大石。提起创作思路,他表示,他要根据时间顺序,通过还原一个个场景,把张继学对党忠诚、恪守职责、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优秀品格体现了出来。“情系家乡,精神永存”,黑白线条勾勒出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本色。一起阅读画作,从大师的作品中感受榜样的力量吧!

  县城创业 率先致富

  只有高中学历的张继学,在上世纪80年代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来到沂源县城做生意,专门从当地收购水果、花椒、羊绒、驼绒等农副产品,再卖到外地。因为踏实肯干、人缘又好,张继学的生意越做越大,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他家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元。张继学成了村民眼中的“大老板”。

  放弃生意 回村当“官”

  张继学既是生意人,也是共产党人。村里的老书记吕德远让他当村里的电工,负责收水电费。他欣然答应,而且干得很出色。再后来,老书记对他说:“你生意做得这么好,治理一个村庄也没有问题,村民都希望你能回去,带着他们干!”张继学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放弃生意,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带着大家一起富。

  扭转观念 改种果树

  朱家户村的耕地几乎都在山上,村民祖祖辈辈以种粮为生。为了引导村民种植果树,张继学不断组织党员、村民外出考察学习,终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村里的大部分山地都改种了果树。水果成熟后,他又利用自己做生意积攒的人脉,帮村民销售水果。渐渐地,朱家户村的水果打开了销路,村民的收入明显提高了。村里的私家车多了起来,越来越多土坯房被砖瓦房取代。

  自己垫钱 硬化路面

  1999年,有单位送给村里一批水泥,张继学想用来给村里修路。光有水泥,没有沙子怎么办?村集体没钱,张继学就自己垫钱买了40车沙子,再用自己家的农用车一车车地拉回村里。村里的主干道和村民家门口的路都早早地完成了硬化,有的甚至铺上了青石板,可直到2017年村里第三次修路时,张继学家门口的土路才修成了水泥路。

  改善村貌 发展旅游

  最近几年,朱家户村的发展可以说是驶上了快车道。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花果山”;通过路面硬化、种植景观植物、旱厕改造等,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张继学又带领村民进军第三产业。村里修建了停车场、文化广场、儿童乐园,建起了民宿、饭店等,逐渐发展起了集观光、采摘、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抗击台风 一心为公

  2019年8月11日,张继学要去威海学习,他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后来台风“利奇马”来了,威海没去成,他赶回村抗击台风。8月12日,山上的洪水下来了,山脚下的张继学家,瓷砖缝、墙缝里呼呼地往外冒水,妻子给他打了多少遍电话也没人接。此时,张继学正和村干部、党员们一起装沙袋、扛沙袋加固河堤。妻子找人叫他回家看看,他回家看了看,确认房子没事又赶紧回到了抗灾一线。

  忙于村务 耽误治病

  忙于村务的张继学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当他感到身体不适时已是肝动脉瘤晚期。张继学去世前曾经多次出现“肚子疼”的情况,他自己没当回事,周围的人也都以为他肠胃不好。直到抗击台风“利奇马”的工作结束后,张继学才到县医院检查,后又转到泰安一家专科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肝动脉瘤晚期。

  情系家乡 精神永存

  在医院住了18天,张继学知道自己的病治不好了,他让儿子赶紧办理出院手续,他要回家。救护车到了村里,张继学挣扎着,想下车看一看村里的路,看一看路旁他亲手种下的树。可是,他已经没有力气了。人们用担架抬着他往家里走时,他只能躺着看看周围的一切。回到家十几分钟后,张继学就停止了呼吸。张继学走了,但他带领乡亲趟出来的致富路还没走完,朱家户村的蓝图已经绘就,他的同事将踩着他的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继续带领乡亲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阎先公简介

  阎先公又名阎先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美协会员,“一带一路”国礼大师,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国刻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山东省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淄川区美协主席,淄川文化馆馆长。▲ 瓷板壁画《狐谐鬼唱入聊斋》(合作)被《蒲松龄》等三部电视剧选作片头画。该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黄金时段播放。▲ 大型陶瓷壁画《夺魁》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壁画大展,并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和《中国壁画百年》大型画册。▲ 瓷板壁画《聊斋颂》获全国首届女神奖壁饰艺术大赛一等奖。▲ 瓷板壁画《枪的起源》《为国争光》 《搏击》 等壁画分别在山东省体育馆,、中国武术院悬挂。▲ 刻瓷《水浒108将》(合作)获第二届全国雕塑艺术大赛二等奖、中国国际(淄博)陶瓷博览会大奖。▲ 毛线编织《水浒108将》(合作)设计、监制,获首届全国壁饰艺术大赛编织类一等奖、世界吉尼斯之最。▲ 瓷板画《手机系列》、彩绘瓶《诸子百家》分获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刻瓷《诸子百家》参加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艺术国家大师珍品系列会展。▲ 刻瓷《疯狂世界杯》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大赛优秀奖。▲ 瓷板画《聊斋故事》组画、刻瓷《二十四孝刻盘》、彩绘瓶《十二花神》等数十件作品获省级陶瓷艺术或工艺美术大赛金奖。▲ 刻瓷《领袖与将帅》、彩绘《手机系列》《诸子百家》分获2014年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金、银、铜奖。▲ 国画《爷孙情》 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国画大展。▲ 多次出国参展并在国内举办个人画展。▲ 多次担任国家级、省级陶瓷大展和省级陶瓷艺术大师评委。▲ 作品多次作为国礼使用。▲2015年研发瓷板色块泼彩画并创作《齐国成语故事100幅》,150幅作品在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专厅展出。▲2016年淄川区政府在阎先公大师故乡淄川1954文化创意园为其建设了“阎先公艺术博物馆”。▲2017年获中国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及实用专利各一项。▲ 出版《阎先公壁画选集》《阎先公美术作品陶瓷卷》《阎先公陶瓷国画作品集》《阎先公艺术博物馆捐赠作品集》《阎先公谈创作》等多本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