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4岁孩患白血病,病友捐八千斤山药,11岁女孩当街叫卖救弟

  12月1日,从济南经五纬六路口经过的人,都能看到路边站着一位11岁的小姑娘,她面前摆放着一堆山药,在瑟瑟寒风中小心地叫卖。“很紧张,很害怕,怕被人撵走,也怕没人买!”女孩冻得鼻涕流了出来,不停地搓手哈气,但是她依然站在街头,因为每卖出去一捆山药,她就能为患白血病的四岁弟弟,多筹集一点医药费。

  “卖山药了~”

  12月1日下午四点,冬日的太阳逐渐被层层云海遮盖,不再像中午那般散发出热烈的光芒。气温一点点降了下来,瑟瑟北风吹得行人忍不住缩起了脖子。济南经五纬六路路口一侧的人行道上,11岁的女孩李金怡的身影,显得有点单薄。

  “卖山药了~”见到有行人路过,李金怡把手围拢在嘴边,试着叫卖了一声,却终究因为害怕,变成了一声软糯的呢喃。

  这时,正从不远处拎着两捆山药走出来重新摆在路边的父亲李夫营,赶紧冲着人群又叫卖了一声,终于有人停下了匆忙的脚步。

  一位骑电动车的中年女子,发现了这个摊位的“不同寻常”,她停在了摊位前,她看了看摆放在摊位一旁“卖山药救弟弟的牌子”,问了问价格以后,决定买点,支持一下这个可怜的家庭。

  “如果不是家里实在有难处,谁会大冷天的在路边摆摊呀,还是个小姑娘在这卖,挺让人心疼的。”买山药的热心女子说,她远远的就看到这“冒出”一个路边摊,走近了才知道是为了给患病的家人筹钱治病的。

  李金怡拎起一捆六斤重的山药,放在了女子的电动车上,开心地跟阿姨道了一声谢,小心地接过了三十元钱,赶紧放在了兜里。

  “弟弟快点好起来”

  这一天从早上吃过饭,李金怡就与爸爸一起站在了路边,他们已经卖了大半天的时间。她冻得鼻涕流了下来,时不时握一下爸爸的手,小手冰凉冰凉的。早在前一天,她还是个只敢躲在爸爸身后的胆怯女孩,今天她也敢在爸爸回租住地做饭时,独自守着摊位了。

  “很紧张,很害怕,怕被人撵走,也怕没人买,但是我得接着卖,因为我还得救弟弟。”有时,会有人过来不让摆摊,她跟爸爸就赶紧收拾好摊位,先在一边等等,等人走远了,赶紧再把摊子铺开。

  卖山药的摊位,已经摆了三四天了,李金怡跟着爸爸一起卖了两天。“孩子懂事了,跟我一起受冻,觉得很对不起她。”李夫营说着鼻子有些发酸,他赶紧把女儿冻得有些发红的小手握在了手心里。

  11月29日,听到正在住院的弟弟一个劲地哭着在电话里说想姐姐时,李金怡心里难过得不行。趁着周末放假,11月30日早上六点起床以后,她没心情吃早饭,赶紧拉着奶奶去坐车,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才从老家莱芜赶到了山东省立医院。

  陪着弟弟吃过午饭以后,李金怡赶紧来到路边摊上。以前从来都是学校和家两头转的她,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抛头露面,她怕的不行,却强打着精神给自己加油打气。“多卖一点,弟弟就能早点好起来了。”李金怡希望弟弟能早点跟她一起玩。

  虽然弟弟李新航只有四岁半,但已经能知道让着姐姐了。“有时候我问他要糖吃,他也会给我。”李金怡说,俩人平时也难免会吵架,但她依然觉得弟弟很亲。得知弟弟生病以后,她偷偷地在学校哭了好几次。

  “姐姐不要走”

  “不敢在家哭,怕爸妈看见了更伤心。”李金怡从来没想过,整天活蹦乱跳“姐姐,姐姐”叫个不停地精力旺盛的小男孩,有一天会躺在病床上哪里也不能去。

  “姐姐我今天输了四瓶,你能不能不要走。”1日下午五点多,李金怡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小儿血液科病房看弟弟,李新航隔着防护帘对姐姐说个不停。

  2019年8月,李新航的眼睛突然肿了起来,起初,李夫营以为孩子是哭的眼睛突出,后来才发现不对劲。

  “来济南做了很多检查,诊断为双侧眼眶内占位病变,最后在山东省立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M4)。”平时就跟着村里人到处找活干的砖瓦小工李夫营,从来没想过这么残酷的病魔,会降临在只有四岁半的孩子身上。

  很快,李夫营靠着到处打工、一天一百二十元的收入攒下的一点钱,在化疗中很快消失不见。他又问亲朋好友借了十万元,也很快花完了。

  “孩子现在这个病,得进行骨髓移植。”当听到医生说需要花费三十万元左右的时候,这个堂堂七尺男儿,一下子崩溃了。

  李朋正在捆扎山药

  山药病友捐献

  “这么大个天文数字,我该去哪里凑钱啊?”四天前,当李夫堂看到李朋跟他打招呼,问起他孩子的近况时,一下子没绷住,痛哭了起来。

  李朋是爱心厨房的负责人,李新航刚刚住院那会,李夫堂经常去爱心厨房做饭,也就认识了李朋。“我看到他哭的伤心,我也止不住的掉泪,也想起我孩子刚生病那会,也是很多病友给我鼓励,一起帮助我,才度过难关。”

  那时,李朋刚好从老家泰安收购了很多贫困人家卖的铁棍山药,总共八九千斤,刚用车拉来了一批,他便想着,把山药捐给李大哥,帮他一起卖山药筹钱救孩子。

  山药又细又长还很脆,李朋找来红色的绳子,六斤一捆的绑好,然后再帮忙搬到摊位上去卖。绳子要系得紧一些,山药才不会散架,捆得多了以后,李朋的手指被磨破出了血。

  “这几天已经卖出去一千多斤了,筹集了五千多了。”李夫营想起年幼的孩子,心里止不住的难过。如果因为缺钱没法给孩子治病而无奈放弃的话,他说将会一辈子都过不去心里这个坎。